震惊!维京大军之墓

快科技 2018-02-05 作者:李文瑶

  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考古工作者在德比郡雷普敦(Repton)的圣韦斯特教堂(St.Wystan)发现了一处大型墓葬:

  人们原以为发现了维京人的踪迹,结果碳14测定显示年代不对。

  最近人们才发现,维京人的食物——海洋鱼类给大伙儿开了一个玩笑。海洋碳库效应导致碳14测定出现偏差,校正后的测定结果显示,古墓的主人正是入侵英格兰的维京大军。

  该墓葬群由一个双人墓,一个四人殉葬墓,和一个乱葬岗组成。以前在英格兰极少发现北欧标志性的双人墓,而且墓坑的位置比较讲究,墓中陪葬品包括一串饰有雷神之锤的项链,和一柄维京剑,表明这是维京首领之墓:

  双人中的年长者生前曾遭重创,其左髋有极深的砍痕,深度直抵命根所在,令人怀疑小鸟和鸟蛋被一锅端——作为某种补救措施,死者双腿间摆放着一枚野猪獠牙。

  陪葬墓中发现四副年纪在8-18岁之间的青少年骨骸,脚边有山羊颚骨,显示这是某种祭祀仪式,与北欧当时的风俗相符。

  考古人员在乱葬岗中甄别出至少三百副人骨,其中竟然有五分之一都是女性。虽然考古工作者还不敢断定这就是传说中的维京女战士(看一下上肢的不对称度啊),但此发现动摇了维京袭掠者队伍由清一色男性组成的论断。

  维京人选择在雷普敦这处教堂埋葬忠骨大有深意:其一,此处是极好的越冬地点;其二,此处是盎格鲁-撒克逊王国麦西亚国王王家陵墓所在地,霸占对手的祖坟可重挫对手的士气。

  史书记载,维京人于公元873年冬驻扎在此,迫使麦西亚王Burghred逃至巴黎避难,并最终客死罗马。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