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借助“工具熊”的发现:北极浮冰漂流速度被低估了

环球科学 2020-09-17

  为了追踪野生北极熊的行踪,科学家给它们佩戴了GPS追踪项圈,但这并不意味着北极熊会心甘情愿地戴着项圈。事实上,这些硕大的项圈是故意被制作成这么宽大的,因为一旦北极熊恼羞成怒,就可以直接挣脱掉它。目前,科学家有了新的尝试,可以进一步利用这些被遗弃的追踪仪所发出的信号。

  娜塔莎·克拉普斯坦(Natasha Klappstein)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一名北极熊研究员。她表示:“这些被遗弃的项圈发出的数据本来可能会被当做垃圾。”然而,她和合作者(包括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组织的研究员)利用这些被遗弃在加拿大哈德逊湾海冰上的项圈,追踪了冰块本身的移动。这项研究发表在《冰冻圈》(Cryosphere)杂志上。

  研究人员追踪了20个在2005-2015年间活跃的项圈,这些项圈的移动与冰块的漂流一致,而与北极熊的活动不相符。目前,还没有便携的地面传感器可用于测量融冰的漂流轨迹,而卫星观测通常无法准确地捕获小冰盖的移动,因此这些研究人员采用了非常独特的方法,巧妙地测量了融冰是如何在哈德逊湾漂流的。

  获取遗弃项圈发送的数据后,这支团队将它与广泛使用的美国冰雪数据中心(NSIDC)的冰漂模型做了比较。项圈数据显示,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的模型低估了冰块在哈德逊湾附近移动的速度,同时也低估了冰块漂流的总体范围。研究人员认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这项模型的估测可能偏离冰盖的实际位置达几百千米。

  这意味着,当北极熊沿着与冰块漂流相反的方向移动时,它们的行动可能比科学家原本假设的更费力。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罗恩·托古诺夫(Ron Togunov,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表示:“由于我们低估了冰漂的速度,我们可能也低估了北极熊付出的努力。”

  该研究还让我们能更深入地了解那些快速移动的冰块。安迪·马奥尼(Andy Mahoney,并未参与这项研究)是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他认为,随着未来几年冰块融化加速,在更北的北极中部,这类冰块可能更普遍。科学家已经知道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的数据可能低估了冰漂速度,马奥尼说:“只要我们能找到数据填补缺口,那都是好事。”

  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的高级研究人员沃尔特·迈耶(Walt Meier,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表示,这些数据还有其他价值,可以帮助更好地预测石油泄漏(或者其他污染物)是如何在充满浮冰的海洋中扩散的。相关研究甚至可能影响未来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的模型。迈耶说:“我们会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参考这些数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