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375c69a8ffe47da7e41c7515d6c0c1.jpg

26日进最热中伏:二伏面条吃起来,除烦润燥厚肠胃

新华网 2020-07-26 作者:周润健

  

  图表:7月26日进最热中伏 新华社发 朱禹 制图

  26日,将迎来今年“暑伏”里的中伏。今年有“俩中伏”,总共20天。专家提示说,“暑伏”天里,中伏最热,公众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进入“暑伏”后,得经三个“伏”——头伏(初伏)、中伏(二伏)和末伏(三伏)——“伏天”才算结束。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就今年的“暑伏”来说,7月16日进初伏,7月26日进中伏,8月15日进末伏,8月25日出伏。其中,中伏为20天,俗称“双中伏”或“俩中伏”。

  “双中伏”是否意味着一定要热20天?罗澍伟表示,中伏的天数是按传统历法中干支纪日的排列状况计算的,“双中伏”不意味着闷热的高温酷暑会持续20天。高温高湿天气出现的因素很多,如副热带高压持续时间的长短和强弱等。

  “头伏饺子二伏面”。随着中伏的到来,用切面、抻(拉)面做的打卤面、炸酱面、凉面等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面馆的生意也格外红火。

  罗澍伟介绍,面条源于中国,汉、魏时期就已有“伏日食汤饼”的习俗。“饼”是当时面制品的统称,煮面条需用开水,所以称“汤饼”。

  “传统中医认为,小麦味甘、性凉,厚肠胃,除烦润燥。此时恰值新麦登场,以此做成的面条绵软香甜,清爽适口,易于消化。吃热面时出汗,还可祛除体内湿热和暑气。”罗澍伟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