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00705175014.png

受小孩吹肥皂泡的启发,科学家用这种方式给梨花授粉

蝌蚪五线谱 2020-07-05

  花粉成功输送到了目标花束上,最终开花结果。

  世界范围内的蜂群数量正逐年下降,人们需要寻找更多其它的方法来为果树授粉。近日,经过试验,证实了肥皂泡或许能在这连无人机也失败的授粉领域里取得胜利。

  当然,若要手工将花粉直接涂抹在花朵上也是可行的,但这个方法无法推及到诺大的果园中使用,费时又费力。

  因此,来自日本先进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曾尝试用微型无人机为郁金香授粉。某些程度上这个方法的确取得了成功,但娇弱的花朵却常因无人机的粗鲁着陆而受到损伤。

  受到小孩子吹肥皂泡的启发,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Eijiro Miyako萌发出了利用泡泡来为花朵授粉的想法。他与另一位研究员Xi Yang合作,对市面上常见的五种表面活性剂的气泡形成能力以及花粉装载能力进行了测试。

  经过试验,其中有一种名为月桂酰胺丙基甜菜碱(A-20AB)的表面活性剂尤其有效。

  研究人员将梨花的花粉加到了0.4%的A-20AB溶液中。此溶液优化后的PH值适宜发芽,还额外添加了对植物有益的化合物,如钙。

  随后,这些液体被装到了泡泡机里,并在果园里朝着梨树喷射。花粉成功输送到了目标花束上,最终开花结果。

  紧接着,研究人员利用装有GPS的无人机,设定以2米的高度、每秒2米的速度飞行,将泡泡吹到了百合花上,成功率达90%。

  当然,这项技术也有它的局限性,例如大风一刮,泡泡就被吹走了。或是雨水一落下,就会将肥皂泡从花朵上冲刷掉。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ewatlas,译者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