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9740102712361258.jpg

我国科学家绘制出地球微生物“社会关系”网络

新华网 2020-06-19 作者:朱涵

  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团队通过分析地球微生物组计划大数据,构建了全球微生物共存网络。通过对微生物“社会关系”的分析,揭示了地球多种环境中,微生物组之间的互联模式。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微生物领域期刊《微生物组》,合作者还包括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以及比利时鲁汶大学。

  单个微生物在数量众多的群落中繁衍生息,不同微生物间存在着共生、寄生、捕食和竞争等关系。微生物不仅仅是“分解者”,它们还能影响到温室气体、绿色生产、人体健康的方方面面,其群落组成和功能具有极高的复杂性。

  “过去科研人员常常在微观尺度挖掘其具体特性,但有时如同盲人摸象,只能看到局部。就像人类社会,光是知道一个人叫什么名字,无法了解人类社会的全貌,要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地描述。”徐建明说。

  浙大科研人员通过构建微生物生态网络算法,建立了一个“筛子”,筛出微生物之间的交互作用,采用了来自土壤、植物、动物等14个环境中的23000多个样本,构建了全球微生物共存网络。

  “采用统一采样、测序、分析的全球最大标准化环境微生物组数据库的建立,为中外科学家研究确定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徐建明说。

  通过这张网络,研究人员们发现,土壤微生物组与动物表面、动物肠道和淡水微生物组有密切关系,而植物、动物体表的微生物是连接两组微生物网络的“桥梁”。

  “通过这张网络,我们对微生物的关系看得更清,为进一步理解运行机制提供了前提。”徐建明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