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533477398839387.jpg

中国珠峰测高科技进化史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5-14

  历史上,人类从300多年前便已迈出了探求世界最高峰高度的步伐,多个国家的探险者和测绘工作者都曾为准确测量珠峰高程贡献过力量。今天,我国测绘工作者将再攀珠峰,用更为先进的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测定珠峰高度,刷新人类认识世界的高度。

  300年前:中国人首次测绘珠穆朗玛峰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以著名地理学家林超为代表的我国学者便指出,在有史料可查的历史中,世界上首次对珠峰进行测绘的是中国人。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乾介绍,馆内现藏的四游标半圆仪、铜质御制方矩象限仪等仪器,都曾用于当时对珠峰高度的测量,也代表了当时世界领先的测量技术。

  多份史料证明,公元1715年前后,清政府从北京派出曾在钦天监学过数学的理藩院主事胜住等人,专程进入西藏测绘地图。成果体现于我国首次用现代技术对国土进行测量并绘制的地图——《皇舆全览图》中。在这幅地图上,珠峰以山形符号被标出,并定名为“朱母郎马阿林”。

  1975年: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上珠峰峰顶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人民政府便提出了“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绘制珠峰地区地形图”的要求。1975年和2005年,我国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了珠峰高程。

  1975年的测量中,中国测绘队采用传统大地测量方式,并将觇标竖立在了珠峰峰顶,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将这种测量工具带到珠峰峰顶。

  觇标是指设置在三角点或精密导线点上供观测使用的标架,在珠峰高程测量中主要用于峰顶测量阶段。在完成前期交会测量基础上,待测量登山队员登顶竖立红色测量觇标,珠峰脚下的6个交会测量点同时展开峰顶联测,以确定珠峰新高度。

  1975年,我国测绘队员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正式对外发布,并获得国际社会认可。

  2005年:准确测量珠峰岩面高程和冰雪厚度

  2005年,我国再次对珠峰高程进行测量。此次采用了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结合的技术方法,并且首次利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测量冰雪厚度,获得了珠峰峰顶岩石面的海拔高程。

  2005年珠峰测高实现了多方面突破:采用先进的GPS测量系统,获得的数据更加精确;使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取代人工插杆测量,精确测得峰顶冰雪深度;采用激光测距手段,使相关精度比1975年大幅提高;广泛参考国内外相关资料,使珠峰“身高”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确定更精确。测量技术、设备的突破,使测量精度从1975年的±0.35米提高到±0.21米。

  经过严密计算,珠峰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冰雪深度3.5米,其中冰层以下岩面以上有1米厚不明物质,密度介于冰与岩石之间,估计为冰和碎石的混合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