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90253958659964940.jpg

全球变暖 水资源会发生哪些变化

科技日报 2020-03-23 作者:付丽丽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与水”。我们都知道,气候、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它们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全球变暖背景下,水资源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全球干者越干 湿者越湿

  “适宜的气候和适量的水资源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即常常所说的风调雨顺。”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高级工程师肖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天气气候的变化范围超过了正常波动的上限或者下限,就会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极端事件的发生往往伴随着较大的社会影响。以降水为例,降水过多会带来暴雨洪涝,危及房屋、土地、农田甚至生命安全,而降水过少则会带来干旱,影响作物生长甚至人畜饮水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表示,气候变化正改变着全球和中国的水资源。以全球为例,在气候变化影响下,全球气候带正在发生着变化,主要特点是热带地区上升运动在加强,副热带地区下沉运动也在加强。简单说,就是本来降水多的地方降水更多,而副热带干旱少雨地区降水在减少。“这就叫做干者越干,湿者越湿,这是气候变化造成全球水资源改变的主要特点。”丁一汇强调。

  丁一汇介绍,气候变暖会导致全球性水循环加强;全球降水,特别是中纬度降水在快速增加;此外,大气湿度也在增加,更加潮湿。

  肖潺也认为,气候变暖会严重影响降水量。大量观测数据表明,中高纬度地区和热带地区一般呈现出降水增加的趋势,而副热带地区一般呈现出降水量下降的趋势,这样就出现了干的地方越干、湿的地方越湿的局面。

  我国西部地区正在变暖变湿

  “我国的降水量从1961年开始也在不断增加,这符合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水循环的结果。”丁一汇说。

  但与全球不同的是,丁一汇表示,从近几十年观测资料看,我国西部地区干旱程度在减弱,大部分地区都是变暖变湿的,也就是暖湿化。当然,并不是说它就改变了气候,只是降水和湿度在增加。另外,中国是季风气候,季风的强弱分布和推进会影响雨带变化。观测资料显示,我国季风区是南涝北旱,南面降水偏多,北面降水偏少,这样会造成北方水资源短缺,也就是形成季风区南涝北旱。对此,我国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南水北调,这也是国家为适应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

  “总的来讲,全球和区域水资源变化既相同,又有不同,相同的地方就是降水都在增加。但从区域来看,我国在东部季风区是南涝北旱,西部是暖湿化,除了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外,还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丁一汇强调。

  在肖潺看来,气候变暖还会导致降水结构出现变化。以我国为例,近50年来,我国年平均雨日总体呈下降趋势,主要是小雨日数减少比较明显(小雨日数减少13%),而暴雨日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呈现增加趋势(增加了10%)。雨日特别是小雨日数减少,意味着干旱风险的增加,而暴雨日数的增加,意味着短历时强降水事件发生的频率在增加,城市内涝等风险会增加。每年夏季,许多城市因为强降水而导致“看海模式”,就是全球变暖背景下,与降水相关的极端事件增加的表现。

  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影响很大,因此,专家建议,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节能减排,爱护环境。

  (科技日报北京3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