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2530018978562089.jpg

如果地球没有水会是什么样子?

蝌蚪五线谱 2020-02-06

  地球上到处都是水,从空气到人体。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个巨型真空吸尘器把所有的水都吸干了,那么从太空往下看这颗小小的蓝色星球,它会是什么样子?

  上图看起来是不是很眼熟?笨重、崎岖,还长得像颗马铃薯!但它并不是脱水了的地球。

  这实际上描述的是地球的大地水准面。这张图片表明了某些地方的重力强于其它地方,因为地球内部每一部分的密度都是不一样的。而它实际上显示的,是整个地球都被水覆盖,变成了个水世界之后的样子。

  那没有水的地球究竟是什么样子?往下看。

  是不是有点小失望?

  上图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制作。那颗球体全是液态淡水,最小的则是淡水湖和河流。虽然你可能想尖叫:地球上的水不可能这么少!但科学证明,地球上的海洋实际上也只是一层薄薄的蓝色毯子,覆盖在了地球那坚硬的表面上。因此,虽然水覆盖了地球的大部分,但地球的大部分却并非由水组成。

  所以,即使用一根大吸管吸干地球的水,它的基本形状也不会改变,仍然会有一些绿色植物能在大陆上生长,不过很难想象这些树木能在一个没有水的星球上生存多久。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grunge,译者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