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那些不怕猫的老鼠,可能是这个器官退化了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1-29 作者:苏澄宇

  老鼠和猫,就是天生的冤家。如果猫在附近有的老鼠即使还没看到猫的身影,也会拔腿就跑。

  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老鼠能猫的气味  

片来源:bbc.com

  

   老鼠有两个嗅觉器官可以闻到东西,一个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鼻子,另一个则是犁鼻器(Vomeronasal organ,缩写VNO)。

  

犁鼻器 图片来源:Wikipedia

  什么是犁鼻器呢?

  简单来说,犁鼻器是鼻腔前面的一对盲囊,它上面也有化学感受器,只不过犁鼻器上的化学感受器和鼻子上的化学感受器功能不太一样普通鼻子是用来闻可挥发性性化学物质的,闻一闻臭不臭,香不香,臭的一般就不能吃了。而犁鼻器则是用来闻一些不挥发物质的,比如费洛蒙(pheromone)费洛蒙是一种在同种生物间传递的化学讯息,就是同类用来社交的语言”。对动物来说,费洛蒙传递了雌性动物是否进入了适合繁衍的发情状态讯息。

 

蛇的犁鼻器 图片来源:Wikipedia

  当然除了用于交配,费洛蒙还有其他社交功能,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对于人类来说,犁鼻器已经高度退化了,只有少数人还有这一器官不过即便拥有这一器官,研究也没有发现犁鼻器的功能有其他动物那么强大。

  回到老鼠这一话题,既然犁鼻器可以用来传递同类的化学信息,那它可不可以嗅出猫的化学信息呢?于是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将混有猫唾液、大鼠尿液(大鼠是会吃小鼠的)、蛇皮精华液的棉球投入到装老鼠笼中,笼中有长着犁鼻器的正常小鼠,也有没了犁鼻器的突变小鼠。

  结果,正常的老鼠好像感受到了捕食者一样,马上蜷缩到角落里,而那些突变的老鼠则一点也不害怕。即使已经麻醉的活大鼠丢笼子里,结果也一模一样。那些突变的老鼠甚至过于放松警惕,蜷缩在大鼠旁边睡觉。

感受到了危险气息的老鼠蜷缩在一个角落里 片来源:文献1

    同时,科学家还给老鼠的神经元经行了染色标记,当神经元被激活时,染料就会发光。科学家发现,当有犁鼻器的老鼠感受到棉球里的物质的时候,与犁鼻器相关联的神经元就会被激活。这下,科学家就确定了犁鼻器是可以感受到捕食者,也就是猫的气味了。

   

被染色的神经元 片来源:参考文献1

   

  那么具体是什么化学物质让老鼠害怕呢?

  科学家将组成捕食者气味的化学物质全分离出来,然后分别混入棉球上,再丢入笼子里,看是哪一个才是让老鼠感到害怕的“恐惧气味”。结果,只有一种物质让老鼠产生了恐惧,一种叫Mups (major urinary proteins)的尿蛋白。

  Mups是一种在许多动物尿液或其他分泌物存在的小分子蛋白质,含量很少如果你的尿检中发现尿蛋白含量过高,就要警惕自己是不是肾脏出问题了。不同的动物体内尿蛋白类型都不太一样,即使亲缘关系较近,比如小鼠和大鼠,它们的尿蛋白种类也不太一样。

 小鼠的一个Mups结构 片来源:wikipedia

 

  而猫的Mups也不一样正是因为Mups这种独特性,才让老鼠感知到了猫的存在。所以说,正是老鼠的犁鼻器嗅到了猫的Mups,才会害怕。但到底Mups是如何作用于神经元的,它的机制是怎么样的,这些还是有待研究的。

  作为一种警告的信号,Mups蛋白无色无味,并且看不到,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是很有用的。如果大老远就能感受到捕食者的气息,对于老鼠来说,其生存能力就得到大大地增强。

  原来真的有种味道叫恐惧。

  人类的犁鼻器退化了,不能闻到危险的信号了,但人类的视觉却比老鼠强很多,现在人类已经进化成非常依赖视觉的动物了。

  参考文献:

  Papes, F., Logan, D. W., & Stowers, L. (2010). The Vomeronasal Organ Mediates Interspecies Defensive Behaviors through Detection of Protein Pheromone Homologs. Cell, 141(4), 692–703. doi:10.1016/j.cell.2010.03.03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omeronasal_organ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