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595986352865324.jpg

多家机构确认2019年为史上第二热

新华网 2020-01-17

  综合新华社驻日内瓦记者刘曲、驻华盛顿记者周舟报道:世界气象组织和美国航天局等机构15日分别发布报告说,2019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仅次于2016年。

  上述机构的最新数据同时显示,2019年全球平均气温排在2016年之后,成为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2016年仍是史上最热年,因为当年气温受到气候变化和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双重影响。

  美国航天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951年至198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0.98摄氏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得出的数据显示,2019年的温度比20世纪平均水平高出0.95摄氏度。这两家美国机构分析认为,数据表明地球正处于长期变暖的趋势中。世界气象组织指出,这意味着未来极端天气事件会越来越多。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1.1摄氏度。该机构的数据同时表明,过去5年(2015至2019年)和10年(2010至2019年)分别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和10年。最近几十年来,每10年的气温都比上一个10年更高。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由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已达创纪录水平,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显示,按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趋势,到本世纪末,气温将上升3到5摄氏度。此外,过去10年来,全球还出现了冰川消退、海平面上升、海洋升温和酸化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等,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都有重大影响。

  美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说,全球变暖并非一种偶然的天气现象,人类活动导致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是全球变暖的主因。塔拉斯警告,2020年将延续2019年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