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冰川5年减10%:已有超500座冰川消失

快科技 2019-11-28

  近日,据外媒报道,瑞士科学院发表声明称,仅过去一年瑞士冰川融化率达2%,近5年来冰川融化量达10%,这一速度达到一个多世纪观测值最高。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瑞士冰川不断消融。2019年夏季的严重热浪加速了瑞士冰川的融化,融化率打破了历史记录,而即使冬季的降雪量有所增加,也不足以使冰川融化的速度放缓。

  瑞士东部和阿尔卑斯山北则融化尤其严重。北侧阿尔卑斯山的皮措尔冰川3年之内流量已减少80%-90%,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已经将它从冰川监测网络中删除。瑞士气候人士还为皮措尔冰川举办了一场庄重的“告别仪式”,正式宣告这座冰川的“死亡”。

  自1900年以来,瑞士已有超过500座冰山消失。若照此速度,欧洲中部、加拿大西部和美国境内的冰川将完全消融。

  据《自然》杂志的研究结果,1961年到2016年间消失的冰川已达9万亿吨,体积相当于整个美国面积乘4英尺的厚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