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研究称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增加极端天气事件

新华网 2018-06-13 作者:张家伟

  新华社伦敦6月12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牛津大学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会增加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因此即便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仍不足以缓解极端天气带来的破坏作用。

  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急剧增加,成为全球平均气温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应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以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为首的研究团队模拟了全球升温在1.5摄氏度以内对应的二氧化碳浓度下气候会出现的变化。结果发现,二氧化碳浓度提升到一定水平后,北半球的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

  研究报告刊登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教授迈尔斯·艾伦说,这项研究表明即便不考虑全球气温如何变化,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积聚,这本身就会增加极端天气出现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不更加严格地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即便达到了控温目标,也可能出现更多极端天气事件。他们建议,各国气候政策有必要在制定控温目标的同时,也设定与控制二氧化碳浓度相关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