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00905163151.png

脓包痘痘挤还是不挤:这是一道送命题

蝌蚪五线谱 2020-09-05

  什么是疮?“头”又是什么鬼?

  咱们先来看看这句话提到的两个名词。

  第一,什么是疮?

  疮本来指皮肤肿胀、破溃,引申含义则非常广,包括了疥、疖、癣、痈、疽等多种常见的皮肤病。

  第二,“头”又指什么?

  指脓头。皮肤病跟其他病不一样,总是有肉眼可见的变化,比如斑疹,皮肤颜色发生变化,比如丘疹,皮肤上出现小山丘一样的隆起;如果存在炎症,免疫系统跟各种致病因素交战,那么,皮肤可能会坏死,出现一个黄色或者白色的脓头。

  脓包痘痘挤还是不挤:这是一道送命题

  斑疹,图片来源 Wikimedia Commons

  脓包痘痘挤还是不挤:这是一道送命题

  丘疹,图片来源 Wikimedia Commons

  “疮大疮小,出头就好“就是说,不管什么样的疮,只要脓头出来、底下的脓液流出,都会很快痊愈。但事实上,这句话概括得并不全面,有不少例外情况。

  有些疮,根本不会出头

  有些疮,根本不会出头,比如疥疮

  疥疮是由疥螨引起的。疥螨一般是黄白色、卵圆形,有锋利的爪子,大的(雌性)可以达到半毫米,勉强能用肉眼看见。

  接触疥螨的途径有两个:一是使用了存在疥螨的衣物、床单等,二是直接与疥螨患者亲密接触。

  我们的皮肤在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的“质地“,指间、肘窝、臀部等处相对来说比较柔软,这就给了疥螨可趁之机。

  疥螨的入侵也非常有特点。首先扎进皮肤里,接着用爪子在角质层中挖掘隧道,使皮肤表面出现灰白色或者浅黑色的微微隆起的纹理;最后,在隧道的末端定居,导致皮肤出现丘疹、水疱乃至脓疱。

  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出现脓头,自然也不可能“出头就好”。患上疥疮应及早去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同时要及时对自己的衣物、床单等进行清洁,免得传染给家人。

  有些疮,出了头未必就会好

  有些疮,出了头未必就会好,比如脓疱疮

  脓疱疮最典型的特点是脓疱:皮肤上出现一个一个的隆起,看着跟水疱有点像,只不过里面是脓液。

  脓疱的壁很薄,可以自行破开、也可以因为抓挠而破开,流出脓液、逐渐结痂。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已经好了。

  脓疱疮引起的脓液里含有许多细菌。随着脓液流出,它们可以通过衣物感染下一位患者;如果忍不住抓挠,它们可能借助手指侵犯周围的皮肤;或者,直接沿着皮肤往下入侵血管,引起菌血症或者败血症。

  所以,对于脓疱疮,不能认为出头就好。除了及时清洁衣物之外,还要在医生的帮助下,妥善处理破溃的脓疱,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考虑使用抗生素等进行全身治疗。

  有些疮,最好不要等到它出头

  有些疮,最好不要等到它出头,比如

  疖就是我们常说的火疖子。常有人觉得这种病是上火引起的,其实不然,它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罪魁祸首通常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卫生习惯不好、老爱用手抓挠皮肤,或者免疫系统不正常,细菌就可能趁虚而入。

  如果只侵犯单个毛囊,称之为毛囊炎;如果入侵到毛囊的深部以及周围的组织,称之为疖;再进一步,影响多个毛囊,就是痈了。

  许多人遇到过疖,知道这种不起眼的病有多痛苦:一开始,皮肤上只有微微的隆起(丘疹);随后,这一块开始变硬,又红、又热、又肿、又痛;再过几天,皮肤变软,压一压好像下面有液体,上面则出现一个点状的脓栓。

  因为疼痛,人们往往忍不住用手挤;挤出脓液之后,也确实会轻松一些……

  如果早点去医院的话,可以用一些杀菌剂、抑菌剂或者抗生素,迅速杀死细菌;也可以在适当的时机切开引流,大大减少痛苦。

  最重要的是,从嘴唇到鼻孔的三角形区域,表面看起来稀松平常,其实底下血管交错、连接甚广,称之为危险三角区。

  挤压这个部位的疖,里面的细菌可能会顺势进入血液,引起严重的感染,乃至死亡。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明白了:“疮大疮小,出头就好”是古人对疾病规律的一种总结,有一定的意义,但是不能涵盖所有情况。

  生了病,还是尽快去医院看看为妙。

  脓包痘痘挤还是不挤:这是一道送命题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