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我有毒?可发明我的人明明告诉我是夏季守护神来着?

蝌蚪五线谱 2020-09-05

  嗡嗡嗡,它振动着翅膀又来啦!

  昨天晚上是不是一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这天也渐渐地转凉了,可蚊子们却越来越猖獗了,想必是趁着生命还在线,赶快再叮两口。在人们与蚊虫大作战的历史中,蚊香算是防蚊的利器。但近些年来,“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人长时间处在点燃蚊香的房屋中会中毒”等一些言论甚嚣尘上。

  蚊香君大呼委屈,明明几百年来我都在为人类服务,怎么如今就落得与“毒物”混称的下场! 

  蝌蚪君也觉得蚊香君着实冤枉,蚊香的使用在我国有相当长的历史了。

  古时候,烧香祭祀传统,算是蚊香的起源了。每逢重要的日子,人们会燃点柴草布帛来向上天表达敬意。后来出现了香炉和线香,人们赋予了香越来越多的功能。基于蚊虫对烟雾的惧畏,古籍上开始有了“焚香避病疫”的说法。另外,古代一些文人每逢动笔作文或开卷阅读,必要焚香沐浴祷告一番,以表虔诚之情。

  现代生活中,蚊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家庭的夏季必需品。

  究竟是发生了什么,被奉在神坛的蚊香怎么与毒物扯上联系呢?

  蚊香真的有毒吗? 

  有一种蚊香是真的有毒,那就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劣质蚊香。

  这种蚊香用六六六药粉、二二三农药及DDT 等化学物质作为杀虫剂,因为这些物质本身就有毒,点燃后人长时间吸入就会出现头昏恶心的现象,而且这种蚊香只能起到驱散蚊虫的作用,并无杀灭作用。

  而符合安全标准的,市场允许销售的蚊香,大多是以除虫菊酯作为杀虫剂。除虫菊酯是一种模拟天然除虫菊的合成杀虫剂。

  说到这儿,肯定会有人问:“那除虫菊酯蚊香有毒吗?”

  在蚊香中起主要灭蚊作用的除虫菊酯,对昆虫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它可以扰乱蚊虫的神经系统,使其死亡,真正的低毒高效。

  除虫菊酯在蚊香中的含量很低,对人类毒性不高,也没有致癌致畸效应。而且菊酯类物质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可用于防治卫生害虫的农药,生产时其用量已被严格规定,厂家在生产之前会做毒理实验,确保安全才能获得登记号用以生产。

  一般来讲,除虫菊酯蚊香如果充分燃烧,对人是安全的。但是如果燃烧不充分,就可能会产生多环芳香烃、一氧化碳、PM2.5、羰基化合物、苯等有害物质。我国对盘式蚊香有详细要求,连续燃点时间、药效、有效成分含量等都有标注。

  专家指出,只要正确使用,并不会对人体带来伤害。

  至今为止,尚未发现因为接触拟除虫菊酯而引起的中毒现象。

  哪些人群不适合用蚊香?

  尽管低毒,但是蚊香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当家有婴幼儿、孕妇、老年人或是哮喘病人时,最好使用物理防蚊法,比如蚊帐、纱窗、纱门等。

  大家也可以使用电热蚊香片、电热液体蚊香,它们有效成分和盘式蚊香一样,但是不会产生烟雾、刺激性小。当然,使用时也要注意电器安全。

  蚊香是出于保护人类的目的发明的(蚊虫叮咬会传播疾病,引发病痛,而点蚊香是可以避免这些发生的)。只要正确使用蚊香,充分燃烧,注重通风换气,蚊香不会给人们带来多大伤害。

  所以,蚊香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只要购买合格产品并规范使用,轻轻松松摆脱蚊虫困扰不是梦。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