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383814968443102.jpg

丢失的记忆能否找回?这一点很关键

科技日报 2020-03-19

  男子失忆30年因观看疫情新闻找到家人

  丢失的记忆能否找回,这一点很关键

  近日,因脑部受伤已经失忆30年的打工者朱家明偶然在收看疫情新闻时,忽然想起了家乡和亲人的相关信息,并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失忆30年还能恢复记忆,这样的例子十分罕见。失忆到底是如何造成的?为什么有的人能恢复记忆有的人却不行?

  大脑不同区域受损会影响不同的记忆

  记忆是人脑对经历过的事物的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是进行思维、想象等高级心理活动的基础。

  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伊鸣告诉记者:“对于事件或事实的记忆称为陈述性记忆,就是老百姓们一般理解的记忆。概括来讲,陈述性记忆分为编码、储存、提取3个阶段。依据时间长短,又可以分为感觉记忆(如眼前看到景象)、工作记忆(几秒钟)、短期记忆(几个小时)、长期记忆(几天)、远期记忆(几乎永久)。”

  此前,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李澄宇研究组发现,秒级尺度内临时存储和使用信息的工作记忆,例如几秒钟内记下电话号码,是由大脑调用大量神经元通过瞬时放电来完成信息存储,这种临时存储就像电脑的缓存,会随着时间自然衰减。

  另外,以往的研究证实,大脑的颞叶深部有一个特别的结构叫海马体:它一方面接收来自上方皮层经过高级处理的感觉信息;另一方面,又在构建事实和事件记忆痕迹中具有特殊作用,这些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的痕迹在海马体中储存一年左右后,就会作为远期记忆转移到其他脑区。

  通常来说,远期记忆的内容是什么,决定了它存储的位置。我们的大脑存储区就像一个仓库,不同区域承担了不同的记忆任务。一旦某一部分受损就会影响到存储在那里的记忆。例如,海马体受损会造成近期的记忆丧失,并且对于新事物的记忆能力也会减退,但是那些久远的记忆并不会受到影响。

  “而远期记忆储存在新皮层中,如果这些区域的神经细胞受损,无论是永久的结构性损害还是一过性(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出现一次)的功能性损害,都会导致远期记忆提取障碍。”伊鸣说。

  治疗失忆要看能否打通记忆通道

  人类的远期记忆要经过接受信息、记忆编码、信息存储等环节才会形成。在这条单向通道上,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记忆的缺失。得了失忆症的人能否像朱家明那样找回失去的记忆,就要看他的记忆通道还能不能被彻底打通。

  伊鸣说:“负责编码记忆的神经细胞叫印迹细胞。严重的脑出血、脑梗死、外伤、老年性痴呆症等会导致部分印迹细胞的死亡,从而使得这部分细胞编码的记忆永久丧失。但如果印迹细胞还没有死亡,而是因为某些原因造成信息提取障碍,那么一旦脑功能恢复,这部分记忆就能被重新提取出来。”

  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看,朱家明之所以能找回记忆,有可能是他记忆的“存储器”因为外力作用发生了故障无法输出信息,但并未彻底失效,只是在一定时间内不能正常工作。当外部信息刺激足够强烈时,相关的印迹细胞被激活,他大脑内的记忆存储功能就恢复了运转。

  此外,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唐毅表示,记忆是否能够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因和疾病的严重程度。通常情况下,损伤不严重或者病因是暂时性的,如脑震荡等,失忆状态持续的时间就会比较短,多数病人不用经过治疗,记忆就能够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巨大的心理压力、强烈的刺激等也会导致失忆症状出现,但是这类患者并没有大脑功能受损的迹象。科学家将其视为一种生存机制,即人类在下意识地压抑某些记忆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这些被压抑的记忆仍然隐藏在大脑中,只不过处于类似休眠的状态,如果患者愿意它们可以被再次唤醒。(记者 张蕴 唐芳 张景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