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164041491906619.jpg

病毒进入人体后,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症状呢?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2-06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涌,但是,在它进入人体后感染者的症状有所不同,有的会产生严重的呼吸障碍,有的甚至无明显症状,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细菌微生物是否致病是由几方面的因素决定的,首先是致病微生物自身的毒力大小,毒力越大,致病性越高。其次是致病微生物进入人体后和机体产生的反应,在空气中、以及很多人们接触的物品上都存在很多细菌和微生物。在人体内,也存在着大量的细菌,比如人体的肠道,但这些都是有益的细菌。

  从传染病的角度来看,此次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其致病性都是一样的,但因为进入了不同的机体,之后产生的反应会有所不同。在不同人群中,新型冠状病毒对人群产生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些感染人群并没有明确的症状,甚至发热、咳嗽等现象都不明显,但是存在腹泻等呼吸道以外的症状,这些最后也可能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在病毒进入人体之后,有可能会出现两种极端状况,一种是在病毒进入后机体会对病毒产生紧急的免疫反应,为了防御病毒,如果人体对致病微生物反应过强,则会伤害各个器官系统功能,这种情况属于对致病微生物的过度反应。另一种是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功能低下,这种情况下,病毒进入人体后,机体可能不能有效地激活其免疫反应,从而使这种病毒很容易在体内扩散。因为机体的免疫反应不同,从而会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

  所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群里,有一些会出现重症现象,但大部分还是以轻微的症状为主。但是,对于一些有慢性疾病或是免疫功能异常的人群,或是容易对病毒或致病微生物产生严重反应的人,都可能成为高危群体。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郭树斌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