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人是右撇子?左撇子的成因是什么?

新浪科技 2019-11-13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你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第一次拿起蜡笔,你可能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某一只手要比另一只手画起来更舒服、更自然。

  除了少数两手同利(或称双利手,即左右两手均善于日常活动)的人,绝大多数人通常都有惯用手,以及惯用的身体侧。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大多数人(大约占85%到90%)都是右撇子,世界上还没有哪个人群是左撇子占多数的。这种不平衡在历史上给左撇子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他们不得不使用为右撇子设计的剪刀、桌子、刀具和笔记本等。许多左撇子被迫用右手写字,这违背了他们的天性,这其中包括了一些著名的例子,如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左撇子还一直受到歧视和怀疑,这在用来形容他们的语言中得到了证明。“right”(右)在英语中也有“正确”的意思,而“sinister”(阴险的,邪恶的)这个词的词源可以追溯到拉丁语中表示“左”的词。

  虽然在大多数地方,人们对左撇子的偏见已经淡去,但科学家仍然对右利手与左利手之间的差异感到困惑。研究人员仍在试图了解是什么原因使人们更喜欢用一只手而不是另一只手,以及为什么大多数人惯用右手。

  在个体层面上,利手性可能在发育的最初阶段就已确定。在2005年发表于《神经心理学》(Neuropsychologia)杂志的一项研究称,胎儿在子宫里会表现出对某只手的偏好(会吮吸某只手的拇指),这种倾向在他们出生后还会继续。

  虽然科学家没有找到右撇子或左撇子基因,但DNA似乎确实在利手性中发挥了作用。在最近发表在神经学期刊《大脑》(Brain)上的一项研究中,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约40万人的DNA,发现基因组有4个区域与左利手广泛有关。这4个区域中有3个与大脑发育和结构有关。一些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研究左利手和右利手之间的生物学差异,能够揭示大脑是如何发展其左右半球的特殊功能的。

  试图从人类演化的角度来回答利手性的问题也很复杂。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研究史前骨骼的某些解剖学特征,如臂骨的大小和密度的不对称性,以及史前工具的研究,来发现考古记录中的利手现象。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家纳塔利·乌米尼(Natalie Uomini)表示,如果能知道工具是怎么拿的,是怎么用的,那么就可以通过观察磨损痕迹来判断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使用了工具。科学家甚至可以通过观察牙齿化石上的斜纹方向来判断人们是用哪只手撕下嘴里的肉或兽皮的。

  乌米尼表示,研究人员很早就在考古记录中发现,大约50万年前,右利手就占据了统治地位。尼安德特人,已经灭绝的人类近亲,也大多是右利手。这种现象使得人类在动物中显得很奇怪。一些非人类的灵长类物种,比如其他类人猿,虽然也有利手性,但左利手和右利手的比例通常接近50比50。

  是什么导致了人类演化出了偏向右利手的特征,并保持至今?乌米尼表示,从演化的角度来看,如果右利手的演化是因为他们拥有某种优势,那么你可能会认为左利手终将完全消失。她补充道,左利手也确实存在一些缺点,比如工作事故发生的频率更高。2013年发表在《大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还表明,左利手与学习障碍有关联。

  目前,有一个主流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左利手总是占少数,这就是战斗假说。“这种观点是说,在肉搏战或使用武器的战斗中,占人口少数比例的左利手具有演化优势,”乌米尼说,“如果你是左撇子,那你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优势,因为大多数人都习惯了和右撇子打架。”科学家们在2010年发表在《偏侧性》(Laterality)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左利手的这种优势已经在击剑等一对一运动中得到了体现。

  如果这个假说被证实的话,那将意味着即使左撇子的缺点足以让他们成为少数,但是在战斗中的优势至少给了他们一个避免最终灭绝的机会。(任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