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剖宫产妈妈如何安全要二孩?听听专家怎么说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1-22 作者:王世瑶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再添新丁。然而,很多家庭并不知道当年剖宫产给子宫留下的瘢痕可能会为怀孕及分娩带来风险。做过剖宫产的子宫就像有了裂痕的房子,随着胎儿的体积越来越大,可能会撑坏“房子”,造成子宫破裂。我国是世界剖宫产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瘢痕子宫再孕已成为千千万万中国妈妈和医疗机构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

  怀孕时,胎盘是供应胎儿营养的器官,如果胎盘附着在瘢痕处,由于子宫肌层薄弱,为了获取更多的营养,胎盘会往肌层里生长,形成胎盘植入,在分娩时可能导致孕妇大出血,更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子宫上有瘢痕的女性怀孕要倍加小心。

  国外的研究建议剖宫产后至少等6个月后才能再次怀孕。而中国的许多医生则更为谨慎,认为剖宫产后至少2年以上再次怀孕比较安全。一是考虑到子宫瘢痕自身的恢复状况,二是建议产妇产后进行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半年,再混合喂养到产后两年。所以从身体恢复和孕育间隔来说,两年的间隔时间是最好的。

  如果头胎是剖宫产,第二胎是不是也要剖宫产?其实,这主要取决于第一次剖宫产的手术指征,如果第一次因为你的盆骨狭小或者盆骨有畸形,那可能就需要再次进行剖宫产。如果第一次剖宫产指征不存在了,上次手术以后切口愈合的比较好,可以阴道试产。

  另外,医生提醒,最好在孕前做个评估,看看子宫疤痕恢复情况,若检查发现子宫切口疤痕处肌层薄或肌层中断时,则为切口愈合不良,应谨慎考虑要二孩。

  如果高龄产妇身体不佳,不要盲目受孕。随着年龄增长,患上慢性疾病的几率也在增高,并且孕期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对于高龄且存在慢性疾病的女性,应在备孕之前进行疾病评估,如果疾病处于比较严重的阶段,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将基础疾病控制好,待病情平稳后再受孕,千万不要过于匆忙,在没有任何孕前准备的情况下盲目受孕,更不能因为发现怀孕后擅自停药。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慧霞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