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记忆枕是如何实现记忆功能的?所用材料是关键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1-07 作者:姜晓航

  在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而枕头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睡眠质量。如今,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不同类型、不同功效的枕头,如荞麦枕、乳胶枕、鹅绒枕……其中,记忆枕因其独特的功能近年来变得热销。那么,记忆枕是如何实现记忆功能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一同了解一下。

  所谓记忆枕,是指能形成固有的形状,从而保护颈椎健康的枕头。记忆枕由一种慢回弹材料制成,即聚醚聚氨酯,是一种温感减压材质,也被称为记忆棉。在生产工艺上,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将买来的慢回弹记忆棉材料进行切割,另外一种是通过添加助剂,发泡,混合搅拌均匀后打在模具上一次形成。记忆棉疏松多孔,在受压时一部分空气被挤出,压力消失后空气重新注入,会迅速弹回原来的形状。这种材质最先应用于航天事业,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为了保护宇航员的脊椎,缓解宇航员所受到的压力,从而发明了这种慢回弹材料。记忆绵最初因价格昂贵,无法得到广泛使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这种材料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并由于舒适的体感而逐步延伸至床上用品。

  

  记忆枕(作者供图)

  记忆枕分为两种,分别是温感和非温感的。温感记忆枕可以对人体温度进行感应,从而变得柔软,并会随着身体的接触而更加贴合人的曲线;非温感记忆枕不受温度影响,软硬适中、支撑性强,不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发软发硬,更加适合对床垫要求高的老人和小孩。

  记忆枕作为一种新型枕头,具有哪些优势呢?首先,记忆枕枕形采用高低双向设计,完美贴合颈部曲线,能够固定头颅,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能够对睡眠质量进行较好的保护;其次,记忆枕具有回弹性,长期使用不会变形、塌陷,质量有所保证;第三,记忆枕的透气孔上下均匀排列,能达到吸湿透气的效果,可以减少头部的闷热;最后,记忆枕触感柔和,因为采用特殊材质制成,不易滋生细菌,有抗菌防螨的作用,只需在用过一段时间后到通风处晾晒一下即可。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