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0029139926646886.jpg

1克元素1.9亿,比尔盖茨都没集齐的实体元素周期表到底有多贵?

狂丸科学 2019-10-25

  说到收集东西,有钱人可能会收集名车,收集手表,收集豪宅,而身家900多亿美金的比尔盖茨会收集些什么?

  最近,黑衣人威尔史密斯就‍去到了比尔盖茨的办公室做客,除了落地窗外毫无遮挡的风景,和基本的办公室陈列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整整一墙的元素周期表展示柜。

  

  据比尔盖茨表示,他收集了除放射性元素外,所有元素的实体,并且按照元素周期表的顺序排列起来。

  

  看到这样的场景,网友纷纷表示:有钱人的生活原来如此枯燥。

  

  还有网友表示,我们背一背就好了,收藏就不必了。

  

  其实,这种收藏爱好被称作元素收集。著名的元素收藏家西奥多·格雷曾表示,如果你是一个集邮爱好者,那么你很可能永远不会拥有所有的邮票,但收集元素不一样。每一个元素都有一个格子,只要放进去对应的东西就可以了。

  听着是挺简单,但做起来就…

  

  同时根据个人的兴趣不同,有些收集者试图收集每种元素非常高纯度的样品,而有些收集者则更喜欢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各种元素。

  

  图片来源:wiki

  而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和狂丸有相同的疑问,像比尔盖茨那面元素墙大概需要多少钱?

  其中比较贵的元素有75号元素铼,它是最晚被发现的稳定元素,而它每千克大概需要24万到118万人民币左右。

  

  45号元素铑,它是现代宝石制作过程进行表面处理必备的元素,听着来头就知道不会便宜了,它的售价大概是每千克49万到240万人民币左右。

  

  我们能想到比较贵的铂金,也就是78号元素铂,每公斤大概需要19万-56万人民币,在整个元素周期表也许只能排到中上的水平。

  

  当然,并不是所有元素都贵的出奇,比较便宜的元素像用作打火石的58号元素铈,每千克只需要7块钱。

  

  空气中含量最多的稀有气体,18号元素氩,它的化合物价格每千克大概14元人民币。

  

  还有学校化学实验中经常提到的高锰酸钾,其中含有的25号元素锰,每千克售价大概只需要10块钱。

  

  元素听起来很陌生,但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比如我们每天呼吸所摄取的氧气,就是8号元素氧。

  

  除此之外铁、铜、金等元素,也是在目光所及的地方就能够看到。

  

  图片来源:wiki

  但能够将所有的非放射性元素的实体都收集起来,除了有钱也真的需要足够的耐心。

  而在大概了解比尔盖茨的元素墙之后,有网友也表示:没有放射性元素总觉得差点意思。

  

  只能说,放射性元素已经不是有钱就可以拥有的了,曾经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都无法满足大家对这方面的想象。  ‍

  比如用来制作原子弹的92号元素铀,首先这并不是我们个人能够合法拥有的元素,其次,在维基百科上标注关于它的化合物价格也足够望尘莫及。

  它每千克的价格大约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

  

  还有98号元素锎,是目前能够标注价格元素中最值钱的,它每千克售价是1900亿人民币左右,而且还有价无市。

  据伦敦大学Thomas Dalton表示锎的全球生产率约为每年半克,这也是它为什么如此昂贵的原因。

  

  而面对这些元素的售价,也许努力把元素周期表收藏在自己的脑袋中,似乎更加实际一点。

  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ices_of_elements_and_their_compound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lement_collecting

  https://www.reddit.com/r/BeAmazed/comments/a4cycw/the_first_thing_you_notice_when_you_walk_into/

  https://www.quora.com/Why-does-the-element-californium-cost-27-millions-dollars-a-gr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P_ngebIx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WlthrtneU&t=5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vRmbpkx9U&t=11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TrEGlpttI&t=7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13Xuh9Sk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2WzCzKpYU&t=11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d2bYAVt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Pu-3b0FnY&t=328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QVJ4lb8r0&t=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k20wEVgJQ&t=198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xnSSSQmR0&t=424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rH20lOE1c&t=16s

  长按识别扫描二维码,关注「狂丸科学」满足你对世界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狂丸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