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3759386522485041.jpg

准妈妈留长发会抢夺胎儿营养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0-24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谁不想拥有一头秀丽的长发?可是现在很多怀孕的准妈妈却毅然剪短了头发。究其原因,她们不是为了追赶别样的时尚潮流,而是担心留长发会抢夺胎儿的营养。那么,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据专家介绍,头发是由角蛋白构成,头发生长确实需要营养,营养不良的人通常毛发细黄稀疏。但头发生长与胎儿所需的营养无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和能量主要靠母体供给。且头发的生长并不受控制,剪头发并不会减少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消耗,留长发也不会增加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需求。

  同时,毛发生长的部位深埋在皮肤内,以自己的节奏参与新陈代谢;而露在外面的头发不参与新陈代谢,可以视为“死”组织,这些毛发本身不消耗能量,它的生长有赖于埋在皮肤内的毛球。因此,对于毛发来说,你剪与不剪,生长都在那里,不快不慢,不止不休。

  自然进化的结果使得人类在孕育下一代的时候会优先保证胎儿的营养供给,所以,认为留长发会影响胎儿的吸收营养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是在临产前,建议准妈妈们最好选择留短发,这样便于宝宝的生产,也方便清洗和打理头发。

  不过孕妇在处理头发时,确实可能会从另外两个方面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染发和洗发。孕前期是胎儿器官发育最关键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如保护不当或使用了有害的物质,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所以,为了保证安全,建议准妈妈们在孕期最好不要烫染头发。

  其次,准妈妈的皮肤十分敏感。为了防止刺激头皮影响到胎儿,准妈妈要选择适合自己发质且性质温和的洗发水。怀孕前习惯使用的洗发水最好继续延用,突然更换其他品牌的洗发水(特别是以前从未使用过的品牌),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出现过敏现象。

  “长短发皆宜,拒绝烫染发,慎选洗发水”。总之,正确护理头发需各位准妈妈谨记这句小口诀。

  本文由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玉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