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进ICU为啥不让带手机?或可引起交叉感染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24

  旅行爱好者们最近肯定注意到了这样一个好消息: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乘客在乘坐飞机时可以通过连接wifi使用手机上网。此前之所以禁止乘客在飞机飞行时使用手机,主要是担心手机发射的电磁波会干扰飞机的通讯设备,进而影响飞行安全。比飞机上更加严格的是,很多医院的ICU,即重症监护病房(2张病床就有1名医生、6名护士?为你揭开ICU的神秘面纱)中也禁止使用,甚至禁止携带手机,这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担心手机发射的电磁波会干扰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然而这一观点目前仍然存在争议。

  一方面,手机在通话和待机状态下都会发射电磁波,而目前手机和移动通信基站发射的电磁波频率(通常为900MHz或1800MHz)与医疗设备发射的电磁波频率几乎相同,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使用手机的确有可能对医疗设备的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测试了手机对192个医疗设备的影响,结果发现手机对医疗设备没有明显干扰。同时,医疗设备的生产厂家也一直都在努力提高产品的抗干扰能力,目前很多监护仪、呼吸机等设备都具有屏蔽干扰的功能。

  因此,手机对医疗设备是否有影响、到底有何影响,仍然需要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来证实。事实上,很多医院的ICU中禁止携带、使用手机是从患者及医护人员的隐私、健康等角度考虑的:

  1.多数手机都带有拍照和摄像的功能,而在ICU中接受治疗的危重症患者每天都要接受各种各样的治疗和护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携带手机进入ICU,并且未经允许进行拍摄,很可能会侵犯到患者的隐私,甚至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危害。

  2.研究发现,很多在ICU中工作的医务人员使用的手机都有可能携带细菌,而且这些细菌多为院内感染菌,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现象。由此可见,手机很可能成为病原菌传播的载体,将手机带入ICU中存在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

  不过,完全禁止在ICU中使用手机也并非最好的办法,因为手机可以帮助患者更快地联系医生、方便患者查询所需的医学资料等。相信随着文明观念、科学技术、医疗水平的提高,手机也将成为医疗设备的一部分,那么,“在ICU中是否能使用手机”也将成为一个伪命题。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危重科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会麻醉科专科分会重症医学学组委员王学敏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