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科学家研制出更环保的木质3D打印原料

环球网 2020-08-26

  近日,据外媒《应用生物材料》(Applied BioMaterials)报道称,德国弗莱堡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能够让有机聚合物“废物再利用”的方法,将其转化为一种适合3D打印的“生物糊剂”。

  据介绍,此前有研究团队开展过将木质素(一类复杂的有机聚合物)回收再利用的方法,比如用于碳纤维、更坚固的混凝土、甚至降低电池的制造成本。然而,在现实情况下,大部分解决方案还是将其焚化,从而产生生物能。

  对此,弗莱堡大学 Marie-Pierre Laborie 教授表示,研究团队正在试验一种新型材料,其由基于纤维素(生物质的另一关键成分)和木质素结晶而成。

  得出的结果是,科学家们打造出了由一半木质素和一半纤维素制成的粘稠生物糊剂。其不仅易于加工,还具有迅速固话的特性,相当适合作为 3D 打印时的轻质结构。

  据悉,目前,该团队已使用山毛榉树中的木质素来生产生物糊剂,另外,如果从其它植物中提取木质素,最终成品原料的特性可能略有不同。下一步,该团队将研究如何将木质素作为造纸工业的废弃物而纳入新工艺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