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51912090556956709.jpg

李彦宏: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培育新就业形态

中华网 2020-07-11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经济按下了停止键。随着局面的好转,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焦点。其中,“新就业形态”成为当前情况下的破局利器之一。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新就业形态,指的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带动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工作模式。而新就业形态的产生,极大依赖于数字经济的兴起。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不仅可以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还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促使劳动者数字化转型。正如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营销师、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称谓,成为新兴热门职业。
  当前,新就业形态已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就是将新就业形态培育好。在这过程中,百度一直在发挥着“头雁”效应,持续面向社会开放AI能力,充分承担起平台型科技企业的智能经济赋能者角色。
  今年5月,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的到来》。他认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提升发展动能,而且能加速智能经济的落地和智能社会的到来,提升人类应对类似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
  7月9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再次在人民日报上发文,就“六稳”“六保”积极建言资政。他表示,打赢“六稳”“六保”这场硬仗,民营企业理应发挥生力军作用。作为科技平台型企业,百度将继续利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深厚积淀,持续面向社会开放AI能力,帮助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开发者重返正轨,带动更多人就业。
  2017年,山西省政府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山西建设的单体数据标注基地,目前已形成规模效应。7月2日,百度宣布未来5年将在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提供更多的AI就业岗位。接下来,百度还计划3年内孵化专业数据标注企业100余家,未来5年培养500万AI人才,这是助力实现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依托。
  正如李彦宏在9日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时表示,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浪潮,它一定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而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它让人们产生了掌控命运的紧迫感,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不再遥远,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延长了我们的双手,强大了我们的大脑,丰富了我们的视觉,消除了时空的障碍。
  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头雁企业,无疑将成为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与发展的生力军。(一鸣)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