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自动驾驶区域进主城区 无人驾驶来了

人民日报 2020-06-29

  

  “以前都是在科幻大片里才能见到无人驾驶车,现在冷不丁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很惊艳,很新奇。”近日,河北沧州市市民张凌晓通过预约,完成了一次无人驾驶车的乘坐体验(见图)。

  日前,河北沧州经济开发区开放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将载人自动驾驶区域推进到沧州主城区。这批无人驾驶车目前共计30辆,属于百度公司、云图科技和沧州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加上此前已开放的第一批测试道路,目前,沧州市内完成测试的、可供无人驾驶车运行的路网已达229公里,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北京。

  “从外观看,无人驾驶车与其他车辆并无太大不同,比较明显的区别也许就是可以看到车顶的传感器。上车之后,我可以看到三块约A4纸大小的触摸电子屏,前排一块,后排两块。”张凌晓说。

  在后排屏幕上点击“开始行程”,当进度条达到100%时,车辆就自动起步了。车内声音响起:“尊敬的自动驾驶体验官,本次行程起点是自动驾驶标定与维护中心,终点是航天城,全程3.5公里,预计时间7分钟。”

  传统驾驶行为若顺畅进行,通常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司机本身有良好的驾驶技术,二是司机对路线路况等较为了解。在无人驾驶中,这两方面该如何解决呢?

  传感器就是无人驾驶车的“眼睛”,分布在车辆的顶部、前面和后面,可以“看”到相距240米内的场景。计算单元则是车辆的大脑,它隐藏在车身之中,对“眼睛”观察到的环境进行综合处理分析。

  “无人驾驶车辆的计算单元能同时处理数百TOPS量级的数据运算,即普通人完成一道两位数加减运算的时间,它能完成100万道。车辆的决策反应速度也很快,可达到100毫秒级别,仅为人类司机的1/10。”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相关工作人员说。

  精准感知路线路况,则需要依托车路协同智能感知系统,使道路变得更聪明。

  “首先,无人驾驶车辆已内置测试区域的高精地图。其次,在测试道路的两侧,如灯杆等位置,安装有路侧智能设备,可以将路况数据传输到云端,通过计算分析,反馈给车辆,补充车载感知无法探测到的区域信息,帮助车辆做出最优决策。”沧州云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祎巍说。

  在乘坐体验中,张凌晓发现,无人驾驶车行驶流畅,自动变道和刹车等应变操作比较果断,也可以做到及时避让行人和障碍物。“最惊讶的是,当前方有大货车挡住了视线,车内的屏幕上就会自动读秒显示红绿灯状态。转弯时,车辆也能做出预先判断,以应对被遮挡的或是‘看不见’的行人。”张凌晓说。

  “这就是车路协同的优势。通过收集实时路况数据,人、车、路、云实现有机结合,无人驾驶车就可以规避人的视觉盲区,全方位地感知路况信息,具备传统驾驶行为无法具备的预知和预判能力。”汤祎巍解释。

  “如此一来,像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这类问题,或许有了新的解决方案。科技创造新生活呀。” 张凌晓说。

  小贴士·预约试乘

  市民或游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沧州云图科技”进行试乘预约,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的市民均可参与体验。(记者 史自强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