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福音,中美科学家合力打造仿生眼

环球网 2020-05-26 作者:郑湘琪

  近日,一个来自中国香港与美国的科学家团队开发出一款仿生眼。其功能与人眼非常相似,将有望应用于医疗、AI及机器人领域。

  这款仿生眼由一个半球形的人工视网膜和一系列传感器组成,后者模仿人眼中的光感受器,可以实时捕捉并传递图像。研究人员已将相关技术嵌入球状体中,便于植入人眼。

  据了解,团队已在动物和人体身上对这款仿生眼进行了相关试验。除了医疗领域,研究人员还计划将其应用在AI及机器人领域。

  多年来,科学家与医生们不断探索如何以人工形式代替人体的组成部分。这些实验成果不仅可以提高有需求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可以挽救其生命。

  不过,在这些探索中,开发人造眼的过程还充满着诸多挑战。这是因为人眼与大脑的交互方式较为复杂,所以如何使两者更好地交互是一大难点。

  据悉,该团队由三组研究人员组成,分别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范智勇团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团队已将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于学术期刊《自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10月发布的《世界视力报告》,全球至少有22亿人视力受损或失明。这款仿生眼的开发及广泛应用,无疑可以提高有需求者的生活质量,使其过上更加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