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93491115352916058.jpg

隐患分辨率达99.91% AI检修系统助动车安全行驶

科技日报 2020-02-17

  “嘀嘀嘀……”近日,福州动车段地勤机械师邓可为在对动车组进行检修时,手中的手持机突然发出了预警声。根据智能系统传回的影像及分析数据,他发现其所在动车组的轴箱双重弹簧中,隐蔽在内层的弹簧上出现了裂痕迹象。发现情况后,他立即和班组进行处置。这是国内首套“动车组关键配件AI辅助检修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发现的又一处重要安全风险源。

  据介绍,为消除动车组人工检修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福州动车段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动车组关键配件AI辅助检修系统”“动车组登顶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等。其中AI辅助检修系统搭载于动车组地勤机械师随身携带的手持机上,在机械师作业时对动车组配件进行实时影像记录,通过智能算法分析出动车组可能存在的螺栓松动、弹簧裂纹等安全隐患,并及时对工作人员做出声光、图文提示,隐患分辨率可达99.91%,投用以来消除动车组安全隐患140多起。
  而登顶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则可防止地勤机械师到动车组车顶进行受电弓等重要部件检修时,因工具、配件等可能遗漏在车顶而引发的动车组运行安全风险,并对登顶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方面的全面防控。“在动车检修中有了这些‘聪明的伙伴’,我们中国高铁在动车组运用检修管理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出行的信心也更足了。”该段调度指挥员石博文说。(孙文龙 记者谢开飞)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