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821512907417898.png

报告: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连续7年排名全球第一

环球网 2019-08-21 作者:林迪

  日前,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6.8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5亿美元。

  《报告》还预测,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4.1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59.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4.6亿美元,特种机器人40.3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

  据估计,2019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到2021年,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套,占全球产量的38%以上,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

  《报告》显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在关键技术突破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我国已将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作为科技发展重要战略,国内厂商攻克了减速机、伺服控制、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的部分难题,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趋势逐渐显现。

  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指出, “当前机器人还面临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有很多难题还有待突破,应着力夯实基础,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发展核心技术提供后劲。”

  苗圩也表示,机器人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自身许多问题和挑战,关键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应用场景和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风险防控和法律法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