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1306898192007614.jpg

美科研人员开发出可远程控制的变形机器人

新华网 2019-08-05 作者:周舟

  美国《科学进展》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可远程控制的变形机器人,未来有望在生物医学和航天领域得到应用。

  这种机器人由嵌有磁铁微粒的聚合物构成,可受外部的光和磁场控制。在正常条件下,这种材料是相对刚性的,但通过发光二极管加热,材料会变得柔软,再通过磁场远程控制,可改变机器人的形状,而停止加热后,机器人会恢复刚性,固定为新的形状。

  在测试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和埃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种机器人制成用于提起和转运物体的“抓手”,也制成了悬臂。研究人员还将这种机器人折叠成了“花”,花瓣可以向不同的方向弯曲。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设计软件,用于调整机器人形状、材料厚度以及磁场强度和方向等。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教授乔·特拉西说,可以远程控制机器人运动,并使其变化为特定形状,还能使其恢复原状并反复操作。这项技术未来有望在生物医学和航天领域得到应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