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616228954072154135.jpg

更快更强,5G未来已来

科技日报 2020-03-30

  5G建设正快马加鞭。3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去年底我国5G基站已建设13万个,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疫情期间,新建的4G和5G基站超过6.3万个。5G基站越来越广泛、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为超快速度、超高带宽、超低延时的5G技术迅速落地埋下基础。

  不仅是基站建设,疫情期间5G应用也牛刀小试,正在多领域不断落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通过“5G远程CT协作平台”,共同参与雷神山医院的诊疗;上班族、学生们使用5G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软件在家办公和上课,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两不误;5G技术把整个工业系统运用互联网连接起来,使工业生产智能、便捷,效率大幅度提升。

  5G发展可以看作是一次前瞻性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如同高标准地打造一条信息超高速公路,它可以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性的支撑,将为未来的创新提供新的、更高层次的平台,为新技术、新应用提供巨大而真实的实验环境,更快、更好、更便捷的5G技术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将改变消费体验和生产方式。

  5G是一个起点,每一次革命性的技术进步都对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放眼后疫情时代,作为关键新型基础设施,5G不仅在支撑、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也将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带来波澜壮阔的全新产业图景。(陈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