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024335376456194.jpg

绿色生活——能抗菌的纤维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10-24

我们每天都与微生物生活在一起,人体的汗腺和毛孔都分布着大量的微生物。通常情况下,一些常驻菌能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但是,当菌群失衡,其中的有害菌便会大量繁殖,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有可能产生异味。而我们所穿的衣服属于多孔性的纺织品,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汗液、皮脂、皮肤表皮落屑等很容易被吸附其上,这些代谢产物成了微生物的营养基,而纺织品则成了细菌的生存之所。因此,研制开发抗菌纺织品成了当今社会健康发展的趋势之一。

抗菌指的是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阻碍细菌的生长和繁殖过程,最终杀死细菌。抗菌纺织品不仅可以避免微生物对纺织品的侵蚀,还能阻断致病菌的传播途径。

抗菌纤维可以分为天然抗菌纤维和人工抗菌纤维。天然抗菌纤维抗菌性能优良,有安全性高、耐洗等优点。

其常见的有四种:

1.木棉纤维:木棉纤维具有特殊大中空结构且两端封闭,厌氧菌难以生存。其次,其外壁含有一种天然的抗菌物质附着,但受外力磨损后容易脱落,使抗菌效果减弱。

2.麻纤维:具有抗菌的麻纤维有大麻、亚麻和罗布麻三种,其中大麻纤维同样存在大中空结构,不利于厌氧菌生存,其含有的大麻酚类物质具有抗菌性。

3.壳聚糖纤维:壳聚糖纤维是由甲壳素经浓碱处理后制成的纤维,抗菌效果显著,常见于止血棉、纱布等医用敷料。

4.竹原纤维:竹原纤维是从自然生长的竹子中提取出的纤维,其天然抑菌杀菌作用持久高效,可用于制作凉席、床单等轻薄家居用品。

而人工抗菌纤维是通过在纤维上添加抗菌剂,主要有纳米银抗菌纤维、有机抗菌剂抗菌纤维和新型开纱纤维三类。无机抗菌剂常用的是银、铜、锌离子等金属离子。比如纳米银抗菌纤维是通过不断释放纳米银颗粒而起到抗菌效果;有机抗菌剂抗菌纤维是将微量的有机抗菌剂加入到纤维上,且不改变纤维基本性能。具有代表性的有机抗菌剂抗菌纤维为季铵盐类、有机金属类,不仅杀菌效率高且价格便宜。这种纤维常用于服装、家居用品、医用纺织品等;新型开纱纤维不会掉毛,且比传统棉纤维具有更好的吸水性和柔软性,抗菌能力也非常优异,被率先应用于浴巾制品。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抗菌性已然成了优质纺织品的必备条件之一。抗菌纤维的研发将对人类创造健康清洁的生活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夏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