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研究确认南极昆仑站所在地天文观测条件优越

人民日报 2020-08-01 作者:吴月辉

  北京时间7月29日晚,《自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商朝晖研究团队的一项重大成果。依托安装于中国南极昆仑站的自主研制设备,研究团队首次测量并获得了极佳的夜间大气视宁度,证明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优于已知的其他地面台址。这项研究成果确认了昆仑站有珍贵的天文观测台址资源,为我国进一步开展南极天文研究奠定了科学基础。

  天文台的选址至关重要,而视宁度是其中重要的参数之一。视宁度可以表征大气抖动对望远镜观测星象造成的模糊程度。视宁度越好、数值越小的条件下,照片上星象更加锐利清晰,观测暗弱天体的效率更高。在视宁度优异的天文台,一台小口径望远镜的观测能力,可以与其他地方的大望远镜相媲美。

  研究团队介绍,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的地理和大气条件表明,大气湍流主要在近地表的边界层,而之上的自由大气非常稳定,预计有很好的视宁度。这次的成果第一次用实测数据对冰穹A地区的视宁度进行了定量的科学统计和评估,并进一步证明了冰穹A地区的大气边界层很低,有利于未来的天文台工程建设和成本控制。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