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394208342055583754.jpg

“中国天眼”疫情期间科学产出不停摆

科技日报 2020-03-27

  在正式投入运行不久,“中国天眼”即遭遇疫情冲击,不过,在众多科学家的合力呵护下,“中国天眼”在疫情期间确保了正常运行。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发现并认证的脉冲星达到114颗,加快进入科学产出阶段。日前,“中国天眼”又发现了新的脉冲星。

  制定计划,通过云端进行远程观测,千方百计确保“中国天眼”的观测产出不停摆。疫情期间,由于不方便到现场,大部分科研人员只能进行云上办公。不过,远在贵州平塘的大窝凼里,依然有20多名科研人员坚守岗位,他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和困难,确保了“中国天眼”的正常运行。

  尽管在调试期间就取得了引人瞩目的科学成果,但通过国家验收后,根据观测需求和运行情况,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还是对“中国天眼”进行了系统优化和升级。在陆续启动的脉冲星测时阵列、漂移扫描多科学目标巡天等五个重大和优先项目中,“中国天眼”观测总时长累积近1000小时,达到今年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这些,都为“中国天眼”下一步的科学产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官方公布的最新成果是,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潘之辰等人利用“中国天眼”观测数据,在球状星团M92中首次探测到新的脉冲星。这是一个存在掩蚀现象的毫秒脉冲双星,其伴星质量大约是0.18倍太阳质量,处于主序星向巨星演化阶段。此次发现将极大促进在M92星团中的深度搜索,有望进一步丰富球状星团脉冲星样本,推进致密天体演化研究。

  据悉,未来3年至5年,“中国天眼”的高灵敏度将有可能在低频引力波探测、快速射电暴起源、星际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记者何星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