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中国造转体球铰支撑最重桥梁“华丽转身”

新华网 2019-07-31 作者:陈芳 张泉

  依靠支撑转体的“轴心”——转体球铰,30日凌晨,一座巨型桥梁在京广铁路上空成功完成转体,转体重量和跨度均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此次转体的桥梁是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桥下铁路交通的影响,施工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子母塔双转体技术,子塔桥梁重量为3.5万吨、母塔桥梁重量为4.6万吨。其中母塔桥梁转体长度263.6米,转体重量和转体跨度均刷新了世界纪录。

  转体法施工技术是指将桥梁结构在非设计轴线位置浇注或拼接成形后,通过转体就位的一种施工方法。转体法施工将在障碍上空的作业转化为岸上或近地面的作业,可使桥梁施工克服地形、交通、环境等条件制约,节省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工期,同时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可靠。

  支撑转体的“轴心”——转体球铰,是实现超大吨位桥梁高精度转体的核心部件。本次施工使用的转体球铰由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制造。

  据介绍,双瑞特装的转体球铰产品,依托七二五所船体结构钢、非金属复合材料的军用技术优势,通过耐蚀金属材料、大厚壁铸钢铸造技术、低摩擦高承载非金属材料及其约束镶嵌技术等技术的系列集成创新,形成了新一代桥梁转体技术的核心装备。在双瑞特装转体球铰产品支撑下,我国转体桥梁重量屡创新高。

  “本次转体使用的球铰首次采用分体式结构设计,总重92吨的分体加工部件,拼装后相对高差必须控制在0.01毫米。”中船重工七二五所研究员宋建平介绍,双瑞特装项目组成员通过计算机模拟工艺加工分析,结合辅助工装设计与应用,成功实现了超大吨位分体式球铰的高精度加工和安装,确保了桥梁转体的平稳精确。

  据了解,双瑞特装的转体球铰拥有多项国家授权专利,能够适应不同承载力要求、墩底及墩顶等各种工况,已成功应用于贵州六盘水北盘江大桥、北京五环立交、武汉姑嫂树立交桥、唐山市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立交桥等200多个跨铁路/公路、跨峡谷、跨大河大型工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