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杯难以下咽的咖啡 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奔向南极

科技日报 2018-10-22

  改革开放40年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1983年9月,《南极条约》第十二次协商国会议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参会国家分为协商国和缔约国,后者在南极国际事务中享有发言权,但没有决策权。由于当时中国并未在南极建立考察站,所以被归入缔约国。

  “当会议进行表决议程的时候,主席团一敲锤子,请非协商国到会场外喝咖啡。”曾担任中国南极长城站首任站长的郭琨回忆说,当时中国代表团从人家后头走,是含着眼泪出去的。

  “如果我们不能在南极建立考察站,就再也不来参加这个屈辱的会议!”这番经历,让郭琨痛下决心。

  1984年2月7日,32名科学家联名致信国务院,建议我国建立南极考察站。6月25日,《关于我国首次组队进行南大洋和南极洲考察的请示》正式得到国务院批准,确定我国将在南极建设第一座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1984年11月20日,中国首次南极考察船编队“向阳红10号”远洋科考船和海军“J121”打捞救生船,在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码头起航。一支由科学家、军人、记者、建筑工人、船员等591人组成的南极科考队从上海出发。

  “我们第一支南极科考队奔赴南极建立长城站的时候,我想我必须把它建成!”郭琨是这样想的,全体南极科考队员同样抱着这样的信念。

  图为改造前的南极长城站。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字整理:孙照彰)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