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歌乐山发现大片恐龙脚印,为当时中国最凶猛肉食性恐龙

科学辟谣 2020-06-05

  攀岩爱好者在歌乐山峭壁上发现大片恐龙脚印,为1.9亿年前中国最凶猛肉食性恐龙所留,填补亚洲卡岩塔足迹空白。

  

  重庆歌乐山地区发现的恐龙足迹群 | 邢立达供图

  作者 | 刘森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展览部主任

  清晨的阳光洒满湖面,一只恐龙开始了一天的觅食之旅。它迈着悠闲的小碎步,想起昨天发现的一个小水洼,一些鱼儿因为湖水涨落被留在那里。想起鱼肉鲜美的味道,它不禁加快脚步,一路小跑,在湖岸的潮湿泥地上留下了一串清晰的脚印。

  这一幕可能发生在1.9亿多年前,侏罗纪早期,爬行动物和裸子植物的时代。那片湖泊如今变成了连绵的群山,而这只恐龙的脚印,在地质运动之下穿越时光,定格在了山岩上。

  2020年5月,中国科学家宣布,在重庆歌乐山发现大片恐龙足迹,造迹者为当时该地区最凶猛的兽脚类恐龙——中国龙,当时它们正在做小跑姿态。这是亚洲保存最好的侏罗纪卡岩塔足迹群,为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

  峭壁上发现恐龙足迹

  在距今1.9亿多年前的侏罗纪早期,现在的重庆歌乐山地区是一片巨大的湖泊。如今这里群山林立,且多峭壁,成为攀岩爱好者的流连之地。

  “当时我和朋友因为走错路无意中来到了这片崖壁旁,就在我们试图徒手爬上这片崖壁时,我猛然发现石头之上有一些动物留下的脚印。”足迹发现者,也是登山爱好者的景随心说。

  这些足迹分布在整个峭壁的中部,大部分为三个趾头,长得有些像是“鸡爪”。景随心将这些足迹拍下来,发给了北京的恐龙足迹学家邢立达。

  

  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的恐龙行迹现场图(上)和素描图(下) | 邢立达供图

  2019年7月5日(3月首次发现),邢立达带着团队直奔足迹发现地。经过拍照、测量、绘图等考察工作,得到化石细致信息:

  在两个相距大约3米的石英砂岩表面上,共发现有两层46个三趾型兽脚类足迹。其中,第一层表面包含7条行迹——共计由32个足迹组成,另有12个孤立的足迹;第二层共计2个孤立的足迹。第一层7条行迹的足迹平均长度为24.1厘米,最大的足迹长35厘米,最小的足迹长16厘米。

  根据其步幅并结合地质调查资料,确认这是生活在1.9亿年前的肉食性恐龙脚印。更准确地说,这是霍氏卡岩塔足迹,并且是亚洲保存最好的侏罗纪卡岩塔足迹群。

  没有拇趾的脚印

  卡岩塔足迹是一种体型较大的三趾型两足行走的兽脚类恐龙形成的一类足迹的属名。(“兽脚类”是指一大类以食肉恐龙为主的恐龙,因被认为是“两足奔跑的吃肉怪兽”而得名)

  这种足迹的“造迹者”,主要是生活在侏罗纪早期的兽脚类家族中的基干坚尾龙类(一种“尾巴坚硬不能大幅度弯曲”的恐龙),比如双脊龙、卡岩塔猎龙、中国龙等。

  其中我们最熟悉的是曾经在《侏罗纪公园》中出现的双脊龙类,它们最显著的特点是头上长有两个纵向排列的脊冠,体长约4~6米,口中长满了利齿,能够追杀一些大型的植食恐龙。同时,它们的口鼻前端狭窄而柔软,可以灵活地伸进矮树丛中或石缝里把其他小型动物找出来吃掉,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大型肉食恐龙之一。

  卡岩塔足迹广泛分布在全球北美、欧洲东北部、非洲和亚洲的侏罗纪地层中,其最大特点是不保留拇趾印痕,保留了第四指的跖趾垫印痕,与其余的印痕完全分开。

  这是因为形成卡岩塔足迹的兽脚类肉食性恐龙的拇趾(第一指)和小脚趾(第五指)在演化的过程中缩短或者退化了,在行走和奔跑的过程中无法着地。

  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一类恐龙的足迹都是第二到第四趾的三根脚趾形成的,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某些鸟类(比如红腹锦鸡)在行走的时候留下的足迹。

  

  歌乐山发现的卡岩塔足迹,很大,只显示三趾 | 邢立达供图

  

  本次发现的全部46个卡岩塔足迹的素描图 |邢立达供图

  

  形成卡岩塔足迹的恐龙行走方式与现生的红腹锦鸡类似,注意看脚部 |来自网络

  因为恐龙足迹只是一个印痕,不像骨骼是硬体,所以绝大多数足迹在被踩下后不久就消失了,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会形成足迹化石。比如,要求地表泥土的湿度、粘度、颗粒度都比较适中(一般都在海边、湖边及河滩地区容易留下足迹);足迹要迅速地被泥沙等沉积物掩埋;埋藏后需要经过地质运动使保存足迹的土层下沉,经过成岩作用的才最终变成化石。

  它们就像大自然用天然录像机为恐龙活动录下的“特写镜头”,是研究恐龙的珍贵资料。根据对重庆歌乐山地区的地质调查结果,这次发现的卡岩塔足迹的“造迹者”很有可能是中国龙。

  凶猛的造迹者

  中国龙属于双脊龙类,它们的头上也长有两个冠状物,但是由于其内部中空,所以中国龙的头冠并不适合争斗,主要作用是在求偶时用来吸引异性。

  中国龙的体长约5~6米,体重可达半吨,主要生活在中国地区,是当时当地最凶猛的大型食肉恐龙。古生物学家曾经在生活在同一时期的体长8米的禄丰龙身上发现了致命的伤口,据推测是由中国龙造成。

  同时,中国龙的头部结构显示,它们也善于捕猎小动物,甚至是水里的鱼。

  本次化石的形态显示,其造迹者当时这在做小跑的步态。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想象画面。

  

  中国龙复原图,体长约5~6米,体重可达半吨,非常凶猛 | 邢立达供图

  卡岩塔足迹虽在世界上分布广泛,但在亚洲地区一直未发现确凿的卡岩塔足迹。此次发现丰富了中国乃至亚洲地区卡岩塔足迹群的记录,也进一步证明了亚洲乃至全球下侏罗统恐龙足迹多为兽脚类恐龙足迹,且足迹形态类型表现出一致的多样性,这对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重庆市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代辉、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研究馆员魏光飚等专家学者共同完成。最新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在英国知名SCI期刊《历史生物学》上。

  论文地址: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8912963.2020.1769093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