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么知道恐龙长什么模样的?

新浪科技 2020-04-16

据国外媒体报道,恐龙到底长什么模样?古生物学家是如何从现代鸟类和爬行动物身上获得灵感,设计出栩栩如生的霸王龙?

我们在博物馆里已经看过足够多的霸王龙模型,也浏览过手绘或数码成像的霸王龙图像,因此在看到这种掠食性恐龙的时候,你可以一眼就认出它来。但是,你如何能确定霸王龙的样子呢?在现实生活中,从来没有人见过它们,即使保存最完好的骨架化石往往也只有90%的完整性。被称为“古生物艺术家”的专家们的确会根据确凿的证据(骨头、羽毛和皮肤碎片等)来进行再创作,但也经常需要在已有信息的基础上做出猜测。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霸王龙、顾氏小盗龙或其他史前生物的样子,但通过以下方法,我们可以比较靠谱地再现这些早已消失的动物。

站立方式

骨骼化石中关节的组合方式为还原恐龙的姿态提供了灵感,古生物艺术家也从现代生物中获得了一些启发。在没有软骨和其他结缔组织的情况下,专家们将恐龙骨骼化石与鸟类和爬行动物站立和行走时的骨架进行对比。通过比较,他们推断霸王龙的脊椎应该是保持水平的,这意味着它的尾巴笔直向后,而不是像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所描述的那样拖着尾巴。

肌肉和脂肪

与爬行动物一样,恐龙可能没有太多的脂肪,所以它们看起来应该会显得肌肉很发达。为了确定一个物种究竟有多健壮或多苗条,古生物学家们会经常观察鸟类的相同肌群。然而,有时某种进化因素会使得一个部位变得特别发达。例如,霸王龙捕猎时必须只依靠下颌力量来咬穿猎物的骨头,将其杀死,因此它们的脖子会十分粗壮。

头部

霸王龙的头骨平滑且长有很多牙齿,非常像爬行动物。但与湾鳄或短吻鳄不同的是,恐龙是陆生的,因此可能需要将嘴巴闭紧以保持水分。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插图都描绘了部分嘴唇,使恐龙看起来更像蜥蜴。通过对眼窝的研究,古生物艺术家们了解了如何给眼睛定位,比如小盗龙的头骨具有向前倾斜的孔,这意味着它们可能会把眼球指向前方。

四肢

骨骼的结构可以说明肢体的移动方式。举例来说,霸王龙的前肢通常是朝下的,就像在弹钢琴一样,但2018年一项对火鸡和短吻鳄肩部的分析表明,它们的手掌也可能是向内的。类似地,顾氏小盗龙的肩胛骨和胸廓之间的角度可能使其翅膀无法举高,从而不能通过拍打翅膀来飞离地面。风洞测试显示,这种恐龙可能具有基本的滑翔能力。

皮肤

软组织通常不会在地下持久地保存下来,但有时我们会很幸运。就霸王龙而言,在美国蒙大拿州发现的一小块皮肤化石使古生物艺术家们还原出了它们的皮肤纹理,并将其应用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上色就比较复杂了:艺术家们要从环境中获得比化石记录更多的线索。霸王龙生活在半沼泽地区和洪泛区,因此它们的皮肤可能具有棕绿色的斑点,以便融入到周围环境中。

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