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8515873824244278.jpg

新发现:偏头痛患者大脑视觉皮层“过度兴奋”

新华网 2020-02-12

  常见的偏头痛成因复杂。10日公布的一项英国新研究显示,偏头痛患者的大脑视觉皮层似乎“过度兴奋”。这方面的更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找到更好的方法预防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头痛类型,很多时候声音和光的刺激会加重症状。此前一些观点认为这可能与脑部神经或血管等的变化有关系,但医学界对偏头痛成因尚无定论。
  伯明翰大学与兰开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神经影像学:临床》上报告说,他们招募60名志愿者参加了相关试验,其中有一半人患有偏头痛。试验中研究人员向志愿者展示了条纹栅格测试图,并让他们回答看后是否感到不舒服;进一步的测试中,还让他们在看图的同时接受脑电图测试。
  结果发现,那些患偏头痛的志愿者在看到条纹栅格测试图后,脑部的视觉皮层出现了较明显的反应。视觉皮层指大脑皮层中主要负责处理视觉信息的部分。
  报告作者之一、伯明翰大学的阿里·马扎赫里博士说,这项研究显示,偏头痛患者的脑部视觉皮层在处理外界信息过程中很可能出现了异常变化,不过“这或许只是一部分因素,因为在那些没有患偏头痛但对视觉刺激比较敏感的某些志愿者中,视觉皮层也会出现类似反应”。
  研究团队下一步将深入分析这种现象,开展更长期观察,以便更好了解偏头痛的成因。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