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溜溜的蜗牛你知道,长毛的蜗牛你见过么?

蝌蚪五线谱 2019-11-07

说到蜗牛,大家肯定不陌生。下完雨之后的墙上、树干上尽是它们的身影。个别品种的大蜗牛,还成了世界知名的珍馐美馔。

作为一种软体动物,无论是大蜗牛还是小蜗牛基本都有光滑的、圆溜溜的壳,不过你的这个印象可能很快就要被颠覆了,因为古生物学大神——邢立达老师,联合德国吉森尤斯图斯-李比希大学的Thomas A. Neubauer博士和瑞士伯尔尼自然史博物馆的Adrienne Jochum研究员最近发现了一个被封印在琥珀里的神奇蜗牛——琥珀毛环口螺(Hirsuticyclus electrum),这个蜗牛的壳上居然长着密密麻麻的毛!

话不多说,立刻上图!

图片来源见参考资料

我们再来仔细看看它的毛。

图片来源见参考资料

这是它的复原图,是不是很可爱~

琥珀毛环口螺复原图

绘图:刘毅

该枚琥珀标本来自著名的琥珀产区——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康河谷,诞生时间大概在白垩纪中期,距今约1亿年。里面的小蜗牛直径6.6毫米,高2.2毫米。

看了图,相信你一定有一个疑问——好端端的蜗牛怎么长出了毛?

据邢立达老师分析,这种小蜗牛壳上的毛主要有三个作用。

首先是防御。蜗牛虽然有一个壳,但对很多喜欢吃蜗牛的动物而言,这层壳的保护力真的非常有限,特别是它还有一个开口,蜗牛软软的肉体很容易就被攻击。而琥珀毛环口螺长出的这层小毛,其实是特化的角质,硬度上接近于小刺,能扎伤天敌的嘴或者爪子,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蜗牛。

其次是防止掉落。凭借着精巧的腹足,小蜗牛能爬到很高的地方,但如果不小心从高处掉下来,小蜗牛就又要费好大力气再爬上去,而这层小毛可以让它们更轻松地挂在树干、树叶上。

第三个功能是减震。试想一下,如果爬上高处的小蜗牛不小心从高处掉下来,或者小蜗牛爬得好好的,突然有个石头撞上它,它脆弱的外壳很可能就会被磕碎,包裹在壳里面的内脏一旦暴露在干燥的空气或细菌中,蜗牛的生命就会受到严重威胁。而这层短短的小毛可以起到减震的作用。就像你的头发也能降低飞来的足球对脑袋的伤害一样。

除此之外,琥珀毛环口螺还有一个附加功能就是传播花粉、种子。这个作用是不是有点意外?其实仔细想一下也不难理解。蜗牛虽然爬得慢,但日积月累下来它也能爬很远。而长有毛的外壳可能会在蜗牛运动中无意中带上很多植物种子和花粉,于是这些种子、花粉也就趁机蹭了次免费车,从而有机会传播到很远的地方。这个作用看上去对蜗牛的益处不大,似乎植物才是唯一的受益方,不过当蜗牛把种子带到远方后,植物生存的范围就大了很多,也许这些植物在未来就可能被琥珀毛环口螺的子孙后代所取食。这就是所谓的“长期投资”。

正是因为毛对于生物有这么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生物史上,很多动物都独立进化出过毛的结构。但在蜗牛身上发现毛这还是头一次。而现在的蜗牛为什么不再有毛了,可能就需要未来的你来探索了。

参考资料

Thomas A. Neubauer, Lida Xing, Adrienne Jochum, Land Snail with Periostracal Hairs Preserved in Burmese Amber, iScience, 2019, ISSN 2589-0042, https://doi.org/10.1016/j.isci.2019.09.034.

本文为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