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19390988486069.jpg

唯一的怪兽鲸鱼:白鲸与独角鲸的第一代“混血儿”

新浪科技 2019-07-19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30年前,格陵兰岛一位以捕鲸为生的因纽特人射杀了3条怪异的鲸类动物,它们的前鳍像白鲸,尾巴却像独角鲸(也被称为“海洋独角兽”),当时他对这种怪异生物十分好奇,便保留了其中一个头骨,并将其悬挂在棚屋外。

几年之后,一位科学家在该地区发现了这具头骨,征得因纽特人同意后,将头骨带到了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这是一个奇特的鲸类生物样本,它比白鲸和独角鲸的头骨更大,牙齿介乎两者之间,因纽特人在接受采访中描述称,这些海洋鲸类生物身体灰色,长着奇怪的牙齿,甚至人们从船上就能观察到这些特征,当时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鲸鱼可能是白鲸和独角鲸的杂交后代,但缺少相关证据。

目前,科学家找到了相关证据,研究人员证实,这个头骨确定属于已知的唯一一种白鲸和独角鲸杂交标本,但我们仅有一个样本,再未看过这样的怪兽鲸鱼。

一种杂交鲸鱼

它具有白鲸头骨的特征,但没有典型雄性独角鲸的长牙(实际是一颗牙齿),而且与独角鲸完全不同,它的下颌有牙齿,这些牙齿让人联想到白鲸牙齿,只是它们像铲子一样向外突出,而白鲸的牙齿整齐地垂直生长。

由于只需要进行解剖学分析,研究人员不可能证明这个头骨确定来自一种杂交物种,他们在这种动物的牙齿上钻孔并提取样本,获得一个糟糕、退化的DNA样本,但仍然可以进行DNA测序。

研究结果很清晰:这种动物是一头雄性鲸鱼,体内白鲸和独角鲸的基因分别接近50%,这表明它是第一代杂交物种,为了找出哪个物种是它的亲本,研究人员观察了这些动物的线粒体DNA。线粒体DNA是存在于动物细胞的“动力源”,它只沿着母系遗传,杂交物种的线粒体DNA都是独角鲸的,表明它的母亲是独角鲸,父亲是白鲸。

接下来,研究人员从杂交鲸鱼头骨的胶原蛋白中提取碳和氮,他们研究了叫做核素的分子变异情况,核素是由碳和氮构成,是由动物从饮食中摄入体内。核素可以显示白鲸和独角鲸截然不同的模式,白鲸的捕猎深度大约海底500米,而独角鲸的潜水活动深度则超过海底800米深。

这种杂交物种的奇特牙齿可能导致它采用不同于其父母的捕食策略,然而,目前无法判断它们是否能够繁衍后代,它死亡时已是成年体,但是我们对另外两头杂交鲸鱼的情况了解甚少,据这位因纽特猎人描述,一头鲸鱼被射杀沉入海底,另一头鲸鱼被带回海岸,它的头骨放置在海滩,最终被海浪冲走。

隐藏的杂交物种?

很难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捕杀的鲸鱼是唯一的杂交鲸鱼物种,但是鲸鱼杂交现象不太常见,同时,独角鲸和白鲸的基因数据表明,这两支物种在500万年前就已经分化,并且至少在125万年前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明显的杂交现象。

然而,如果丹麦博物馆拥有的是唯一杂交物种样本,那将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也许这项研究公布之后,我们会听到更多我们不知道的杂交鲸鱼物种目击案例。(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