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政坛“朋友圈”的戈兰高地,竟因它引起垂涎!

中国气象报 2019-03-27

  新闻背景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迎来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并且签署公告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由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戈兰高地是以色列占领的争议领土,川普的这一举动,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叙利亚外交部率先发表声明,认为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表示:“很明显,戈兰高地的地位没有改变。”

  

  阿盟秘书长盖特当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这项声明丝毫不会改变戈兰高地的法律地位,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遭到占领的领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公认戈兰高地是被占领土,联合国安理会曾经多次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出。中方反对通过单方面的行为来改变事实,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特朗普签署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公告,会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加拿大外交部声明:“根据国际法,加拿大不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永久控制权。加拿大的立场保持长期不变。

  

  特朗普在推特中回应:“52年过去了,美国是时候完全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享有主权了!该高地极具战略价值,且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极为重要,对地区安全也很重要。”

  那么,这块名为“戈兰高地”的地区,

  为何一下子就戳到了国际各方的敏感点呢?

  戈兰高地位于以色列东北部,叙利亚东南部,东西最宽43公里,南北最长71公里,总面积1800平方公里。其中1200平方公里被以色列控制。

  

  戈兰高地曾经全部是叙利亚的领土。

  1967年,以色列通过第三次中东战争占领了这片土地并一直控制至今。

  其实,以色列通过第三次中东战争占领的不仅有戈兰高地,也包括埃及的西奈半岛。不过在第四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经过全面利益考虑,最终决定将西奈半岛归还给埃及。但对于戈兰高地,以色列却始终不愿意松口。  

  以色列为何执意占据戈兰高地?

  原因之一是地形地势。戈兰高地最高海拔达到2724米。这里可以居高临下俯瞰以叙两国,向西南可以直达以色列东部沿海地区,向东北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仅60公里。高地顶部平坦,适合进行战略布置,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军事要地。

  另一大原因,则与气候有关!

  应当说,整个中东地区的兴衰,都与气候关系密切。中东的主要气候类型为热带沙漠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其中以不适宜人类生产生活的热带沙漠气候分布最广。

  古气候学家库珀和科洛佩林2006年在《科学》杂志上刊文指出,公元前1500年,随着非洲季风降雨带西退,中东地区转而受高温少雨的热带沙漠气候控制,但由于几条大河尚能提供充足灌溉水源,在高日照环境下,这里的农业经济高速发展;但随着降水日益减少,近150年,中东地区的干旱程度达到极致,生态环境也急转直下。

  在气候条件恶化之后,水资源——包括河流、湖泊以及自然降水资源,一直是中东各国争夺的重点资源之一。

  

  与本地区其他邻国相较,以色列、叙利亚所处地区更为特殊

  

  它们位于中东的“肥沃月湾”地区,即地中海东岸及两河流域附近,过去多为地中海气候所控制下的肥沃土地。

  

  更具体一点的话,在许多宗教典籍中,都将如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没错,就是新闻联播最后5分钟里经常提起的这个!),以及叙利亚和黎巴嫩沿海部分,称作“迦南美地”,即“流淌着蜂蜜与牛奶的地方”,盛赞这里风调雨顺、物产丰沛。

  但在中东地区气候恶化的大背景下,“肥沃月湾”如今所面临的气候环境也不乐观。

  201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科研团队通过分析气候模型发现,自1900年以来,由于地中海吹来的湿润空气日益减弱,“肥沃月湾”地区的降水量减少了10%;同时,这里的气温升高了1℃至1.2℃,旱季更高的温度,导致土壤水分蒸发量增加。

  

  对以色列来说,其大部分国土终年干燥少雨,全国更有一半以上属于沙漠地区,水资源对其国家发展有着极高战略意义

  

  对叙利亚则更是如此,由于沿海山地阻挡了来自地中海的大部分水汽,该国境内约60%的土地年降水量不足25毫米。

  “

  2007年至2010年,叙利亚遭遇了该国有历史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农业遭受毁灭性打击,超过150万农民(叙利亚官方称25万人,编者注)被迫涌入城市,成为社会动荡的导火索之一。

  ”

  然而,戈兰高地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戈兰高地位于约旦河谷东侧,它阻挡下来自地中海的大量水汽!因此,戈兰高地的年均降水量高达500至800毫米!

  包括鲁卡德河等多条河流流经此地甚至发源于此,高地地表也分布着许多河溪、湖泊。这些丰富的水资源使得戈兰高地有着“中东水塔”的美誉!

  譬如,戈兰高地西南部的加利利海(太巴列湖)是目前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以色列最重要的水源地。该国40%的淡水资源都来自于戈兰高地。

  加利利海

  

  因此,对于气候环境均不理想的叙以两国来说,乃至整个中东而言,戈兰高地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事实上,戈兰高地如今成为“火药桶”,争夺水资源就是导火索之一……

  “

  1964年,阿拉伯国家在埃及召开首脑会议,决定叙利亚应全力完成改道约旦河计划。但这个计划一旦实施,戈兰高地上的加利利海水位就会下降,对以色列来说将是巨大打击。以色列当然不会坐视不理,派空军轰炸了约旦河上游,迫使该计划流产。之后几年,双方矛盾不断。1967年6月,以色列先发制人,用六天时间攻下了戈兰高地。

  

  ”

  目前以色列已在戈兰高地大量部署军队,以色列政府也在积极研究怎样对戈兰高地深入开发。

  在特朗普撑腰以色列、叙利亚内乱尚未停息的当下,戈兰高地的归属权问题,恐怕仍难在短时间得到解答。

  解决分歧

  需要智慧与勇气

  唯愿世界和平

  人类的生存环境得以保护

  加利利海、死海等中东盛景

  碧波常在

  流淌蜂蜜与牛奶之地

  可以重现人间

  推 荐 阅 读

  为何梵高爱画太阳,李白爱写太阳?l 气象日遐想

  “流浪地球计划”已out! “日轮计划”来看一下~

  投资1元可得98元!这个买卖值得做!

  寒冷:拖累东北zhei口锅,我背老久了!

  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本文作者:段昊书

  图片来源: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微信编辑:段昊书

  投稿咨询:010-68409426(段老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气象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