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陕西33份特色育种材料“凯旋”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6月10日,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一代载人飞船空间科学实验搭载材料交接仪式在西安文理学院举行。33份搭载材料被移交至各材料报送单位。拿到搭载材料的各单位表示将立刻开展与繁育相关的各项科学研究和实验。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我国面向空间站运营和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全新研制的航天器,于5月5日发射升空,5月8日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搭载了有源科学试验、航天育种和空间生物实验等近百个项目、近千种搭载物。

  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10家单位的航天育种实验材料征集工作,共有33份育种材料成功进行了搭载。搭载材料涉及分布在秦岭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华山新麦草、生态修复菌以及杜仲、枸杞、沙棘、文冠果、沙地云杉、秦椒、晋谷等地域特色农作物品种。

  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该中心将继续立足陕西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聚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生态修复微生物以及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选育为重点,开展航天育种机理研究、搭载材料返回地面后育种规范化研究,将航天诱变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对诱变材料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通过航天育种和多技术集成,缩短育种年限,提高育种效率。中心也将与报送搭载材料的相关单位和院校开展深度合作,构建航天育种搭载、航天育种技术指导、航天育种科普等一体化产业链。

  (郭 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