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颖而出的第三代水果

陕西科技报 2020-08-14

  

  最早为人们认识的水果有苹果、梨、桃、桔子等,这些水果被称为“第一代”水果;比第一代水果果实略小,被人们食用稍迟的猕猴桃、罗汉果、草莓、山楂等则称为“第二代”水果。后来被人们发现和利用的沙棘、野蔷薇、白茨、越橘等一大批植物小果实,原属“无名小辈”,然而,人们发现这些果实含有较高的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其营养价值是“第一代”或“第二代”水果的几倍至几十倍,因而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并将它们称为“第三代”水果。

  “第三代”水果的品种多、分布广、适应性强,并且大多长在无污染的山坡野岭,被誉为“天然绿色食品”。经科学检测,在第三代水果中,有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第一、二代水果,且不同品种各有特色,所含物质多样,具有很高的药用食用价值。例如沙棘,就是一种适应性极强的优良水土保持树种,浑身是宝,用途广泛,其果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和生理活性物质。

  在国外,被称为第三代水果之一的美国黑莓,质软汁多,酸甜适口,具有草莓香味,富含糖、果酸及各种维生素,可鲜食,也可加工成果汁、果酱、果冻等食品,1997年引入我国浙江省试种成功。日本第三代水果中的苹果梨被称为“21世纪的新型水果”,它模样像梨,细观似苹果,表皮光滑,水多如梨,松脆似苹果,而且糖度比梨高,肉质比梨软,与普通梨相比易于贮存。

  “第三代”水果的价值极高,不仅是我们的新食物资源,同时还是生产保健品和药品的重要资源。

  (刘 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