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731095105241181.jpg

高温强光又多雨,蔬菜如何跨“障碍”?

陕西科技报 2020-07-02

  对于设施蔬菜而言,夏季高温强光,日照时间长,雨季降水多等,这些环境条件均不利于蔬菜生长,一旦管理措施不到位,蔬菜长势极易出现异常,尤其是生理性病害多发。眼下,越夏茬蔬菜陆续进入结果期,植株负担加重,是生理性病害的高发期,在此提醒菜农,认清生理性病害症状,了解发病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防治。

  土壤盐渍化 叶片黄化多

  症状表现:蔬菜叶片发黄、变小,但未出现病毒病的黄绿斑驳症状,菜农喷施病毒药剂后,虽有缓解但不能根治。经过土壤检测发现,土壤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含量太高;土壤氯离子、钠离子含量太高;土壤含盐量也太高,导致土壤出现了盐渍化,菜农拔出棵子后,发现根系少,发育不良,甚至有根尖变褐情况,根系整体功能差,营养吸收不足,导致叶片黄而小。

  防治办法:近两年,这种情况很常见,根源是土壤盐渍化,具体防治办法是改良土壤。首先是冲施微生物菌剂,提高土壤有益菌含量,通过微生物作用,促进土壤中积累营养的二次吸收,降低土壤含盐量;其次是确保微生物活性,使用微生物菌剂时,配合使用甲壳素、海藻酸、氨基酸等有机营养,改善微生物生长环境,补充微生物营养,确保微生物活性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再是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最后,补充植株营养。通过冲、喷结合的办法,补充植株营养,以全营养肥料为主。此外,植株长势弱时,菜农还需适当少留果,减轻植株负担。

  日灼频发引发次生病害

  症状表现:日灼是植物受高温伤害的一种现象。夏秋高温干旱季节,日光直射裸露的茎叶和果实,使表面温度达40℃以上时,即可引起灼伤。日灼多发生在果实的向光面部位,发生初期病健交界不明显,病部褪绿。果实发生灼伤后不可逆,后期易被有害病菌感染,产生次生病害。

  防治办法:高温和强光是导致日灼病发生的主因。因此在管理当中就应着重避免棚内高温和强光的出现。

  棚室遮阳降温工作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合理留叶遮挡果实也是十分有效的。如常发生日灼的茄果类蔬菜,可以通过整枝打杈,将果实尽可能地隐藏在叶子底下,避免阳光直射。或者在棚内种植蔓生蔬菜,让其茎蔓爬到钢丝上,也能起到遮挡果实的作用。同时,补足水分和营养。在棚内温度过高、土壤水分蒸发量大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及时浇水,保证蔬菜充足的水分供应,以免发生日灼。在果实膨大期,如果钙、硼等中微量营养元素不足也会导致果皮耐光性下降,因此容易出现日灼病。所以,应及时喷洒或冲施含中微量元素的叶面肥,促进果实对日灼病的抵抗能力,减少日灼病的发生。肥随水走,确保土壤湿度适宜是保证营养充足的关键因素。同时,连阴天来临前,菜农应提前补充中微量元素,避免久阴乍晴后,蔬菜因缺钙造成的生理性病害频发。

  供水失衡蔬菜萎蔫

  症状表现:蔬菜萎蔫都是供水失衡导致的,但具体导致失水的原因不同。根少、伤根,根部病害、维管束病害等,凡是影响水分吸收、运输的,都会间接导致植株萎蔫。同时,久阴乍晴后,根系吸水能力弱,植株蒸腾作用剧烈,两者之间造成供水失衡,是造成急性萎蔫的原因。

  防治办法:首先是根系功能性差造成的萎蔫。在日常管理中,菜农要加强根系养护,保证营养均衡,选择含功能性物质的肥料,起到促根、养根的作用。其次削弱高温强光影响。棚室环境高温强光,无论是突发或是长时间存在,都有可能导致植株发生萎蔫。因此,遮阳降温是夏季管理的关键。再是提高植株抗逆性。夏季逆境多,对植株生长提出更高要求,因此,菜农在日常管理中,应时时加强养根护叶工作。在正常营养供应的情况下,增施海藻酸、甲壳素、氨基酸类产品,上喷下冲,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尤其是高温天气来临前使用,能很好地提高植株的耐热能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