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445585188094119.jpg

桃树可用摘心或扭梢整形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桃树整形的关键是定干后主枝、付主枝的培养和配置。以自然开心形而言,桃树定干高70厘米,第一年从顶端每隔10-15厘米,选留生长强健、长势相仿、并向四周分布均匀的梢作为主枝培养,其余用摘心或扭梢进行控制。

  夏季修剪的目的是调节生长,节省养分,改善光照,充实下部,缓和树势,促进结果,加速树冠形成。一般采用以下方法:

  扭梢:扭梢时期以新梢抽生33厘米左右,还未木质化时为宜。目的是使徒长枝变为结果枝,同时改善光照条件。扭梢部位以新梢中部留长17厘米处扭下为宜。扭梢程度以扭到新梢上部下垂为好,有时还需对生长旺的新梢进行反复扭梢。

  摘心与扭梢结合:这主要是针对一些修剪后过强的徒长枝。

  剪梢:一般在6月底和9月初分两次进行。剪梢对象是树冠外围、内部密生的徒长梢,将不要的留基部3-4芽剪去。

  拉枝:拉枝可使树冠开张,提早结果,主要在5-7月进行。拉枝主要对象是作为付主枝与大枝组的徒长枝,将它拉成80度左右,切不可拉成水平或下垂。

  (张 鑫)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