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170934521299003.jpg

西安交大研发出高效修复创伤温敏光热辅料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郭保林教授课题组与材料学院憨勇教授课题组,合作研发出一种新型的物理双网络交联可移除水凝胶粘合剂敷料,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细菌感染、皮肤切口修复,甚至是多重耐药菌感染和全皮层缺损创伤具有出色的治疗作用。研究结果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影响因子》上。

据介绍,急性与慢性难愈合皮肤伤口治疗一直是临床的重要问题,开发可实现快速伤口闭合、促愈合并减少疤痕形成的生物活性敷料,对于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水凝胶敷料具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在临床应用中深受喜欢。

“但是,慢性伤口修复用敷料还需易于移除,以兼顾更换敷料和患者舒适度等要求。目前,可溶解的水凝胶敷料大多使用了化学交联剂和需要用到溶解凝胶网络的竞争性分子,对人体具有潜在毒性,或采用紫外光裂解凝胶网络时会对组织造成损害。”郭保林教授告诉记者,“此外,皮肤创伤易受微生物感染,但很少有关于可溶性抗菌水凝胶敷料的报道。温敏水凝胶在加热时可表现出凝胶—溶胶转变,具有光热效应的水凝胶可在近红外光辐射时为水凝胶提供良好的局部加热特性,且光热效应还可用于杀死多重耐药细菌。若将光热物质引入温敏水凝胶网络,有望赋予水凝胶良好抗菌性和近红外光辐照辅助的按需移除。”

按照这个思路,研究团队制备出的可移除温敏光热敷料具有可注射性、自修复性和组织粘合性,水凝胶可在近红外光辐射和酸性溶液洗涤辅助下按需移除,快速密封皮肤创伤并止血,高效杀灭多重耐药菌,如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快速促进皮肤切口和全层皮肤缺损伤口修复。

憨勇教授表示,目前本研究处于基础研究阶段,正在开发具有更好生物物理性能的敷料,有望应用到临床。

(本报记者 周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