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165584470736899.jpg

叶子如何工作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不管叶子的外形看起来如何,它们的工作原理都是相似的,都是从阳光中收集能量,用来合成自身生长所需的物质。

  叶子通过光合作用来工作,光合作用需要有二氧化碳和水以及阳光,因此叶子中必须含有这些物质才能使光合作用得以启动。而这些物质是通过两种不同的途径来到叶子中的。叶子从空气中获取二氧化碳,通过被称为气孔的微型小孔进入叶子中,而这些气孔被一些可以控制其开合的细胞所包围着。二氧化碳通过这些气孔后进入到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中。与此同时,氧气逸出。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像呼吸作用,但是植物进行这种气体交换不需要付出任何努力,因为叶子很薄,气体的进出非常容易。

  (王梓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