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检测脉搏的原理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当你在医院接受检查时,医生有时在你的指尖夹上一个小夹子,就能知道你的脉率等信息。如果你使用智能手环或者智能手表的话,想必也用它监测过自己的脉搏吧。

  其实,这些设备的原理都是一致的,被称为“光电容积描记法”(Photoplethysmogram,PPG)。这个名字听起来可能不明所以,但其实并不复杂。简单地说,就是先发出一束光,然后用传感器捕捉透射光或者反射光,这就是“光电”。

  指尖处(有时也用在耳垂、鼻端)组织对光的吸收基本是恒定的,但伴随着血液循环,其中的微血管时而充盈、时而收缩,导致其中血红蛋白对光的吸收呈现出脉动性变化。微血管血液容积的这种变化被称为“容积”脉搏波。而“描记法”指的就是通过图形分析的方法,能够从光线被吸收的部分推测微血管中血液多少等信息。

  除了脉率之外,光电容积描记法最成功的应用是实时监测血氧。

  由于氧合血红蛋白对红外线的吸收更强,而还原血红蛋白对红光的吸收更强。对比红光和红外线被吸收部分的差异,就能推测出血液的含氧状况。因此,这一设备被称为脉氧仪。此外,临床上光电容积描记法还能用于检测血压、呼吸、心输出量等指标。

  (孙天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