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药物质量?

陕西科技报 2020-09-15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了自己的小药箱,一些人生了病也常常自己购买药物。但如果不懂得怎样鉴别药物的好坏,误服了过期或变质的药物,不仅不会减轻病痛,还可能加重症状或中毒等。那么,使用药物时应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仔细看包装上的说明,并按照说明使用。规定有效期的药品,过期则不能服用。其次,在打开包装后,检验一下药物是否变质,如变质应禁止服用。简单的检验方法是:看药片、药丸有没有粉碎、松软或斑点、变色、虫蛀、发霉等。如果外形辨别不出的,可取1片或1丸药,放入盛有温水的玻璃杯里,然后反复摇动几次,如是药片(坚实的糖衣片、丸除外),10分钟左右就应化开;如是药丸,1小时以内也应化开。超过时间不化开的,不能服用。

  如果药物是水剂,上层浮有皮膜、霉花或沉浮有絮、片状物的,说明已经变质不应服用。但是,有些药物因配料、浓度等关系,静置后也会有一些正常的沉淀,这不能看成变质。这类药物的包装上,一般都注有“用时摇动”一类说明。

  再次,注意服药后的反应。服药后如有严重的反应,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处理。最后,在病愈后,打开包装而没有用完的药物,不要更换包装,应按原装收藏,以免变质或误用。没开封的药物,不要轻易开封,更不要调换包装。

  (赵子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