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628370668650923.jpg

酒精消毒浓度越高越好?

陕西科技报 2020-07-09

  酒精是常用的消毒剂之一,它之所以能消毒是因为酒精能够使细菌细胞的蛋白质脱水变性凝固,从而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

  从原理上说,酒精浓度越高,细菌蛋白凝固得越快越好。但是为什么我们通常使用浓度为75%(V/V)的酒精消毒,而不是100%浓度的酒精消毒?

  如果酒精浓度太高,会使病毒蛋白脱水过于迅速,使其表面蛋白质首先变性凝固,形成一层坚固的包膜,酒精反而不能很好地渗入细菌细胞的内部,以致影响其消毒能力。

  这就像煎鸡蛋一样,如果油温过高,外边的蛋清蛋白瞬间就凝固了,但是蛋黄还没凝固。酒精消毒也是这个道理。专家介绍,75%(V/V)的酒精与细胞的渗透压相近,可以在细菌表面蛋白未变性凝固前不断地向其内部渗入,使所有蛋白脱水、变性凝固,最终杀死细菌。

  酒精浓度低于30%时,杀菌能力就会变得很小,一般认为乙醇杀菌的最有效浓度为65%—75%。也就是说,酒精消毒不一定浓度越高越好,只有适当的浓度,才是最好的。

  (魏永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